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如东:首次发现黑丽翅蜻,比恐龙还古老的物种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7-05 字体:[ ]

6月27日,在江苏如东青年公园内,摄影爱好者拍到像蝴蝶模样的蜻蜓,经向南京农业大学缪小红等教授请教,方知这种“蝶形蜻蜓”的学名为黑丽翅蜻,是一种比恐龙还古老的史前物种。

据介绍,黑丽翅蜻对水质要求非常高,平时很少见到它们的身影。这种酷似蝴蝶的小精灵背部闪着蓝色的金属光泽,像是盖着了一层绚丽的铠甲。它们后翅宽大如蝶翅,展开可达70毫米,飞行时又似蝴蝶一般扇动翅膀,因此又有“蝶形蜻蜓”之称。据专家介绍,黑丽翅蜻属蜻科,是一类很原始的昆虫,目前属于濒危等级。

黑丽翅蜻现身如东,分享生态如东建设的红利,得益于如东近几年来污染防治攻坚力度前所未有的加大,如东县不断强化环境监管和环保督查,推动多元共治,打赢生态保卫战,使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空气更清新,绘就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