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我市召开夏季秸秆禁烧禁抛以及垃圾禁烧工作专题会议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5-24 字体:[ ]

为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5月19日下午,市政府召开2022年夏季秸秆禁烧禁抛和垃圾禁烧督查巡查专题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姜沁洋主持会议,市纪委常委朱军、市秸秆禁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和联络员出席会议。

市生态环境局丁年龙副局长首先对2021年禁烧工作进行了回顾,2021年我市PM2.5浓度30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例88.2%,排名全省第1,禁烧期间未被上级部门通报火点,市级检查发现的火点和黑斑数大幅减少,禁烧工作督查力度持续加大、科技手段持续改进、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升,实现了“全面禁烧,全年禁烧”的目标。2022年夏季秸秆禁烧禁抛和垃圾禁烧将从以下方面持续做好督查巡查工作:

一是扩大巡查范围。在做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同时,将垃圾焚烧和荒地焚烧纳入秸秆禁烧巡查工作,防止出现焚烧荒草、垃圾、树叶等现象;

二是强化考核导向。今年继续将秸秆和垃圾禁烧管控情况纳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考评办法,根据火点和黑斑面积大小区别扣分;

三是强化科技巡查。今年市级层面继续实行1个综合督察组、9个督查巡查组并结合卫星遥感、无人机巡查组巡查的模式开展督查巡查工作。

市秸秆禁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结合前期秸秆禁烧督查巡查工作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

市纪委常委朱军要求,市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周密安排、严格督查,切实履职到位,纪检监察部门将加强督查,充分发挥监督作用,严肃查处在秸秆禁烧禁抛及垃圾禁烧工作中的违规违纪行为,同时希望各督查巡查组在督查巡查过程中做好个人防护与后勤保障工作。

姜沁洋副秘书长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切实把秸秆禁烧禁抛和垃圾禁烧工作作为当前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来认真对待。

一是坚决克服厌战心理。要增强责任意识,坚决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坚决克服厌战情绪、懈怠思想,极端负责地将秸秆禁烧禁抛和垃圾禁烧工作抓紧抓好、落细落实;

二是坚决推进深督深查。各巡查组要结合各板块空气质量变化、臭氧污染防控形势等因素,深入重点区域、重要公路沿线乡镇(街道)以及往年巡查中屡禁不止的“老大难”地区开展督查,加大夜间、雨前、收割高峰、节假日等重点时段的巡查力度,提升巡查科技化、信息化水平,协同推进PM2.5和臭氧“双控双减”,切实做到“禁烧工作推到哪、督查巡查跟到哪”;

三是坚决杜绝第一把火。各地将垃圾禁烧纳入全年污染防治工作计划,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各督查组要持续加强对各板块工作的督促和指导,坚决压紧压实属地责任,努力做到“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留一片黑、不污一条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