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如东局全力实现空气质量 PM2.5扳平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12-06 字体:[ ]

进入秋冬季以来,如东生态环境局围绕空气质量PM2.5扳平计划,保持高压执法态势,强化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对本地区重点行业、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涉气污染源实行线上、线下全覆盖监管,动员全局人员发扬“干到最后一天、拼到最后一刻”的干劲。截至11月28日,如东PM2.5浓度已实现扳平,为22微克每立方米,全省54个县(区、市)中与启东并列第一;优良率为85.2%,全市排名第二。

一、练好“飞檐走壁”“火眼金睛”让污染无处藏匿

近日,如东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在对省控站点周边涉气企业开展秋冬季大气治理管控专项行动时,发现企业正在生产,但废气治理设施却安装在楼顶,执法人员现场无法准确判断治理设施运行情况。随即,执法人员立刻化身“蜘蛛侠”,借助爬梯,迅速攀登至楼顶对该企业治理设施进行详细检查,发现企业废气治理设施虽在运行,但效果不佳,长期缺少维护,当场责令改正。如东生态环境局像这样的“蜘蛛侠”还有很多,他们时常出现在企业的废气排口、又时常出现在企业高墙之上,用实际行动让污染无处藏匿。

自秋冬季大气治理管控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如东生态环境局已出动检查人员236人次,现场检查涉气单位342家,发现、整改涉气问题48个,查处违法行为4起,向其他部门交办扬尘问题15个。

二、用活“四个配套”重拳出击 铁腕治污

目前如东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还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空气质量改善仍然存在“痛点”,重点源污染排放仍然处于“高点”,控排减排措施仍然存在“盲点”,VOCs治理仍然存在“堵点”。化工医药、浸胶手套、健身器材等企业不仅是如东的支柱产业,更是VOCs排放大户。近期,如东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对热电、化工、浸胶手套、健身器材等重点产污单位进行专项检查,针对废气处理设施不正常运行的行为,用好“四个配套办法”,通过最强有力的执法手段,倒逼企业规范化经营。今年以来,如东生态环境局已累计查处各类涉气违法案件142起,罚款金额约469.93万元。

三、倾听群众诉求 专项执法保民生

“生态环境信访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环境信访举报是生态环境执法案件线索的富矿”,这是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程炜在部署环境信访工作时多次提出的观点。秋冬季如东涉气信访逐渐增多,如东生态环境局面对群众废气信访举报高度重视,创新调处方式,时刻以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创新建立点对点、点对面机制,不断丰富调处形式,采取“双向”沟通方式。以数据说话,让群众呼声得到回应。

下一步,如东局将继续保持高压执法态势,积极采用非现场监管、科技执法、网格化监管、夜查抽查等各项举措,久久为功,精准执法的同时让违法排污行为无所遁形。以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实的工作作风、更有力的工作举措,用力用心用情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确保完成空气质量目标任务,推动如东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