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通州:约谈餐饮具集中消毒行业 让舌尖安全更到“胃”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12-05 字体:[ ]

“我就是使用锅炉的餐饮具集中消毒企业,今天听了你们组织的普法约谈,我意识到自己的企业在环保管理上还存在很多问题,我这就回去进行排污许可登记,今后还需要多向你们请教。”2022年11月24日,通州生态环境局联合通州区卫生健康委员会、通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全区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集体约谈,某餐饮具集中消毒企业总经理向我局表示。

餐饮具安全事关“舌尖”安全,与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息息相关,生态环境部门作为监管部门,需要严把环境和安全关。为切实助力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从小作坊向大企业转变”提档升级,今年以来,通州生态环境局联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卫健委,先后开展通州区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信用等级评价工作,建立健全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通过三部门联合执法,坚持“分类监督、动态监管”原则,严厉打击餐具饮具集中消毒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通州局综合执法科科长潘巍慧就前期联合执法中发现的餐饮具集中消毒行业存在的手续类、污染排放类等环境违法问题逐一进行通报,通州局法规宣教科就餐饮具企业需要遵守的环境守法义务和相应的法律责任进行普法宣讲:餐饮具集中消毒企业涉及使用生物质锅炉作为供热源的,需要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方可开工建设,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需要“三同时”验收,对应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应当进行排污许可登记;废水、废气需要稳定达标排放,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废水处理设施产生的污泥、厨余垃圾也应按照一般工业固废进行规范贮存、管理、处置。

此次三部门联合的集体约谈,从环境保护、餐饮安全角度对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进行普法,形成环保、市监、卫生三部门监管合力,推动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向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发展,让通城老百姓用上“放心碗”,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