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海门开展夜间噪声污染专项整治行动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12-07 字体:[ ]

“不能因为盲目追赶工期而忽视法律,作为施工主体你们要严格落实夜间施工的规定和要求······”12月2日,海门生态环境执法一局执法人员在城区某工地对该工地负责人表示。

临近年底,海门城区内部分工地因工期延误导致夜间施工现象有所抬头,噪音扰民问题致使群众投诉增多。为保障市民正常生活不受影响,切实强化工地夜间施工监管,整治夜间施工噪声扰民问题,南通市海门生态环境局开展建筑工地夜间施工噪声整治专项行动,严控夜间施工噪音扰民。

溯源提醒,劝导有法必依

随着6月5日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正式实施,海门局印发了《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宣传手册,此次针对排查出的海门城区建筑施工工地等夜间噪声污染重点区域,出动30余人次向工地负责人发放宣传手册,详细阐述夜间噪声污染的危害及噪声污染相关法律及规定,并累计向10个重点工地先后发出了噪声提醒函,要求项目负责人在夜间22时至次日6时禁止产生噪声污染的夜间施工作业。

加强巡查,开展静夜守护

针对建筑工地夜间施工扰民现象,属地执法一局执法人员和值班人员多次对举报工地和离居民区较近的项目开展巡查。每当接到建筑工地夜间施工噪音扰民的信访,值班人员都会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一旦发现违规的夜间施工行为,立即叫停,要求施工企业严格按照法律要求文明施工。

重拳出击,形成长效机制

对于信访问题较多、屡教不改的工地,属地执法一局采取了日查和夜查相结合的方法,白天检查工地并调看工地监控视频,夜间多次组织突击执法检查,让工地的违法行为无处遁形。今年已累计对8家建筑工地采取了扣除企业环保信用分1分的处罚,还对信访问题较为严重的某建筑工地进行了罚款和扣除承建单位环保信用分3分的处罚。

海门生态环境局将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始终保持常态化开展建筑工地夜间施工监督检查工作,切实推进夜间噪声整治工作,给广大市民营造一个良好的休息环境,最大限度保障群众身心健康,提升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