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水、海洋条线工作调度会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5-12 字体:[ ]

为进一步深入打好我市水和海洋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好汛前各项保障工作,实现二季度“对标进位”工作任务,确保完成年度水、海洋考核目标, 5月6日,市生态环境局水处、海洋处以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召开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水、海洋条线工作调度会。市生态环境局水处、海洋处全体工作人员,各驻县(市、区)生态环境局水科主要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部分技术支撑单位参加了视频会议。

会上,各驻县(市、区)生态环境局水科负责人围绕水污染物平衡核算工作、池塘养殖尾水治理、农田排灌系统生态化改造、重点断面溯源整治方案编制和措施落实情况、拦蓄污水及支流支浜污水治理措施、巡湾净滩工作落实情况、工业园区水污染防治方案、挥发酚专项整治和涉水企业应急处置完成情况等八个方面逐一汇报了工作完成情况及存在问题,并梳理出需要协调解决的重点事项。

会议通报了各地区2022年1-4月水环境质量状况、工程项目和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分析了重点断面水质趋势和“踩线达标”断面关键指标的来源,进一步明确了“对标进位”重点断面5-6月的指标限值,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了部署。

会议指出,5月以来,我省已从南至北开始逐步进入汛期,部分国、省、市考断面水质较去年相比明显下降,请各地高度重视,未雨绸缪,及时做好谋划,治污减排和应急管控相结合,切实推进水、海洋环境质量改善。重点须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加大重点国、省考断面问题整改

充分运用水平衡核算和断面监测溯源成果,及时部署落实整改措施,做好重点流域排涝泵站拦蓄污水处理和问题支流支浜溯源分析,推动相关问题整改。同时加快推进断面周边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控制面源污染,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让优势更优、把短板补齐。

加快推进水污染防治工程进度

要以水污染防治工程项目为抓手,系统推进412项水污染防治重点项目。特别要重视镇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置和配套管网、池塘养殖尾水污染治理、农田排灌系统生态化改造项目,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各地要加强精细化管理调度、开展部门联合督查、提高工程项目绩效,确保按序时完成,在主汛期来临前发挥积极作用。同时各地要结合省生态保护专项资金项目入库要求和《江苏省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试点项目奖补办法》,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项目进行申报,减轻地方财政或者养殖主体资金压力。

深入开展近岸海域综合治理攻坚

各地要高度重视巡湾净滩工作,按照年度工作要点要求,加强日常湾(滩)巡查,确保海岸线巡查全覆盖、无死角,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组织动员相关部门和镇区,重点聚焦加强湾(滩)巡查督查、近岸海域水质预警监测、入海河流管控及入海排污口整治、防治农业面源污染、船舶渔港码头环境整治、海上和滩涂水产养殖管控及尾水治理等工作,严格控制入海河流总氮浓度,严肃查处污染损害海洋生态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落实治理责任,狠抓问题整改,持续高标准深入推进近岸海域综合治理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