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上半年如东县处理全市医废8050吨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8-02 字体:[ ]

今年3月,南通出现疫情以来,每天产生医疗废物数量激增,如东恒祥环保服务有限公司作为全市唯一一家专业医疗废物处置单位,承担了全市8050吨医废处置任务。如东生态环境局充分发挥环保职能,第一时间建立疫情防控医废处置应急机制,加快推动形成医疗废物处置联防联控体制,进一步强化人员、运输车辆、防疫物资保障,守牢医疗废物处置前的“最后一道关口”。

一、健全机制防线,助力处置企业

如东生态环境局会同交通、卫健委等部门成立县医疗废物处置组,负责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处置工作的组织、指挥、统筹、协调工作。切实加强恒祥公司疫情期间医废规范处置工作。疫情期间安排专人驻企服务,为企业梳理医废收集、转运、贮存、处置等每一处防控环节,帮助企业细化管理,制定涉阳专班管理细则、突发疫情紧急应对方案等一系列管理指南,有效保障南通医废收运处置工作。

二、强化应急防线,以备不时之需

制定《如东县新冠肺炎疫情医废应急运输工作方案》,组织应急运输单位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医废应急运输培训会及实战演习。通过对卫生防疫、个人防护、医废运输接收工作流程及经验等内容的学习及个人防护服穿脱、医废周转箱收集、医废应急运输车辆消杀等现场操练,提高了应急人员对突发事件的反应能力、协调配合能力,更加高效落实好应急处置工作。

三、坚持调度防线,准确迅速反应

如东生态环境局与县医疗机构、隔离点及核酸检测点等建立联动机制,坚持每日调度,及时了解各点位医疗废物产生和处置情况,结合疫情动态,特别是涉疫地区医疗废物的收运、处置情况,分析研判可能存在的问题和风险点,确保医疗废物收运、处置等各环节运行畅通、响应及时、防护周全。为缓解恒祥公司处置压力,紧急启动南通东江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和江苏东江环境服务有限公司两家危废处置企业应急处置医疗废物,扩增医废处置能力至100吨/天;同时紧急调度4部医废应急运输车辆,减轻恒祥公司收运压力,全力保障医废及时收运,保证医疗废物应收尽收,应处尽处。

四、夯实监管防线,消除风险隐患

为进一步贯彻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加强医疗废物、污水处置管理,如东生态环境局针对医院、隔离观察点和污水处理厂等重点领域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检查医废收集、贮存及处置情况,医院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及应急物资的储备情况,共出动党员干部1065人次,检查点位417个,对发现的问题以及存在的隐患及时跟踪督办,坚决守住防疫最后一公里。

今年上半年,如东处置全市医废8050吨,其中冠状病毒医废315吨,医废处置环节未出现一起感染或疑似感染病例。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如东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做好医疗危废处置监管工作,筑牢四道坚实的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