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海门:强路检、查机构——联合执法助推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淘汰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9-26 字体:[ ]

随着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不断深入,柴油货车污染问题日益严峻,国三及以下柴油货车荷载高、使用年限长、强度大,超标排放问题突出,对空气质量和人民群众健康的影响日益加重。海门生态环境局会同区公安局交警大队、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机动车检测机构联合检查,督促机动车检测机构加强日常管理,规范机动车排放检验工作,助推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淘汰。

“请靠边停车,进行检查。”2022年9月21日,在人民西路富江路路口,海门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会同交警、江苏恒安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开展道路车辆尾气检测,对不远处驶来的1辆排放黑色尾气的柴油车,交警当场将其拦下问询,经核查,该车辆为国三柴油车,检测人员现场对该车辆尾气进行检测,显示结果为不合格。交警当场开具罚单,并告知司机海门区范围内全天24小时禁止排放标准为国三标准和低于国三标准以柴油作为动力的货车、专项作业车以及拖拉机(手扶拖拉机除外)通行,不含境内高速公路。可以考虑今年报废车辆,申请政府补贴。经了解,该柴油车刚于今年8月下旬通过某机动车检测机构车辆年检。

追本溯源,9月22日下午,环境执法人员会同区公安局交警大队、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该检测机构进行突击检查。执法人员现场调阅前期检测监控视频,发现该机构在对包含上述柴油车辆在内的两辆国三柴油车进行尾气检测过程过程中,部分排气取样探头未插入车辆排气管,探头插入深度未达到《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制级测量方法(自由加速法及加载减速法)》(GB3847-2018)规定的不得低于400mm的要求,环境执法人员现场固定证据,对该机动车检测机构存在未按国家规范开展机动车检测的环境违法行为拟立案查处。

机动车排放检验是机动车排放污染控制的基础关键环节,机动车尾气检测机构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海门生态环境局将结合路检结果,从源头上加大机动车尾气检测机构监管力度,强化国三及以下超标车辆第二次检测过程核查,对比分析过程数据、视频图像和检测报告,严查数据造假等违法行为;对检测过程发现的不达标的国三及以下柴油货车跟踪管理,督促其提前报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