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如东:巧用PPP和EPCO模式,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开创新局面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9-22 字体:[ ]

近年来,为补齐我县乡镇污水处理基础设施薄弱的短板,自2018年起,如东县委县政府统筹规划,精准施策,通过实施乡镇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PPP项目对全县农村生活污水进行有效治理,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从无到有的历史性跨越,500余座农村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出现在田间地头,约5.3万农户直接受益。目前,覆盖全县的污水收集处理大脉络已基本建成,县内主要河道水质和农村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明显提升。

如东生态环境局借助PPP项目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监管工作,保障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高效运行,为提高我县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水平,助力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1、建立长效机制

近年来,如东生态环境局着力构建农村生活污水监管工作的长效指挥工作体系,坚持以用为本、建管并重,以日处理能力20吨及以上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为重点,对已投入运行的站点定期开展检查,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出水水质监测。对检查发现的一些存在问题,建立问题清单,确保检查一批、整改一批、销号一批。

2、加强统筹联动

如东生态环境局与县污染防治攻坚办农水组、县住建局定期开展“回头看”检查,为项目建设和设施运营切实做好服务工作,研究和解决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监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各镇(区、街道)与部门间的互动合作,及时调度工作进展,加快推进工作落实,确保处理设施运维到位、问题整改到位、监管落实到位。

3、强化协同治理

如东生态环境局将农村生活污水设施建设和运营工作与相关部门开展的农村改厕、农田退水、高标准粮田建设等工作有效衔接,通过加大对农业面源污染的管控,减少污水对我县地表水体的直接影响。特别是针对近期汛期国考、省考断面水质不稳定的问题,全面梳理水体流经村居,将其纳入农污重点监管监测范围,以此推动农村水环境持续向好,为“水质达标决战年”保驾护航。

2022年,如东县在原先PPP项目基础上,快速启动农村水环境治理二期项目EPCO工程,通过纳管、集中处理、有动力分散式处理及无动力分散式处理等多种模式,按“双60”标准对全县15个镇区189个行政村的生活污水进行综合治理,预计受益农户近8万户。目前,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二期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稳步推进中,力争到2022年底,符合“双60”标准的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率不低于30%,争创省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