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提升专项行动现场推进会在如皋召开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5-19 字体:[ ]

5月17日,南通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提升专项行动现场推进会在如皋召开。沈雷、王凯、刘洪等南通市领导及如皋市领导何益军、丁兴华、吴海军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白蒲镇污水处理厂、白李河控导工程现场、东陈镇杭桥村分散农户生活污水治理示范点等处,实地查看并听取了如皋市片区化水环境治理、分散农户生活污水片区化治理等相关情况的汇报。

“治理好、守护好水环境,既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也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必然要求。”如皋市委书记何益军介绍说,今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水韵如皋”建设,坚持激活水、降污水、保净水、抓管水“四水共治”,系统推进区域水环境治理,稳步建设“两河两岸”生态廊道,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充分发挥政协“有事好商量”的协商优势,推广实施“自己的河道自己管护”机制,逐步探索出一套契合如皋实际、成效显著的水环境治理体系。截至目前,累计建成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26座,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覆盖率达92%,建成分散农户生活污水处置设施2.5万户,生态河道覆盖率超40%,“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民乐水安”的目标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南通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沈雷对如皋市水环境治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认为,当前如皋水环境治理工作推进有序有力,工作亮点纷呈,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借鉴。

就下一步南通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提升工作,沈雷指出,地表水环境质量是衡量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的重要指标,也是事关群众生产生活的民生问题。全市上下要提升战略,深化认识,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各地各部门要以此次专项行动为抓手,集中力量抓好水环境质量提升工作。

沈雷强调,实施地表水环境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是一项系统工程、民生工程,离不开科学的方法、创新的思路和务实的举措。各地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领域,注重综合施策,打造更多干净的河、流动的河、美丽的河;要标本兼治,治标优先,把断面水质达标放在首要位置来抓,及早谋划布局,全力攻坚突破;要系统谋划,一体推进,坚持以区域治水为统领,一体化推进农田退水和养殖尾水治理、农村分散农户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等专项工作,做到做一片成一片带动一片,以重点突破推动区域治水水平全面提升;要综合考虑本地的自然环境和经济发展水平、主要污染源头、群众生活习惯等因素,因地制宜确定治标模式和技术模式;要进一步加大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力度,广泛开展水环境治理的科普宣传,增强社会公众对水环境保护的责任意识,不断扩大人民群众的参与度,形成全民治水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