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生态环境局组织近千家企业开展线上培训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5-01 字体:[ ]


4月28日,市生态环境局组织近千家企业开展线上培训,企业“环保总监”们齐聚“直播间”,上了一堂干货满满的“网课”。

“南通润邦重机有限公司签到!”“江苏顾艺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签到”……4月28日一早,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的2022年首场准时在“云”端开讲,全市近千家重点排污单位环保总监纷纷“线上”打卡,参加培训。

自2018年6月起,我市生态环境部门在全国率先组织实施环保总监工作制度,在全市所有重点排污单位设置环保总监,每年组织两至三期环保总监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年,受疫情影响,总监培训课堂从“线下”搬到了“线上”。

“每年的环保总监培训都是我关注的重点,除了提升自己的环境管理能力外,也是关注当前环境监管重点的一个绝佳窗口。”从事10余年环保管理工作的刘卫卫,目前在南通江山农药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负责环境管理工作。作为一家上市公司,除了业绩骄人外,企业环境管理也一直是行业典范。“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生态环境部门持之不懈的环保总监培训制度。”刘卫卫深有感触,通过培训能更好地掌握生态环境管理领域的最新法律、政策要求,提前消除企业可能存在的环境管理风险和隐患。

在南通海之阳环保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晓敏看来,相比于送服务、送政策、送资金等具体举措而言,组织企业负责人员参加培训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今年的培训既是从制度上延续以往的工作,更是深入贯彻落实我市《“万事好通”南通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举措66条》的具体举措要求,从培训服务的角度提升企业环境管理的‘软实力’。”

“环保总监”直播首秀:“今天我开讲!”

而对于申华化学工业有限公司环保总监李政而言,此次培训有着更为特别的意义。

“真没有想到,市生态环境局会邀请我来给大家授课。”李政坦言,从一个环保总监制度的受益者,成为这项制度的参与者和传播者,感觉很奇妙。

一直以来,如何更好地促进区域企业环境管理水平的提升,是生态环境部门思考的重点。在传统的以专家教师授课为中心的基础上,市生态环境局积极探索从企业中遴选“学霸”参与企业环境管理经验的分享。

李政,便是课堂上众多“学霸”代表之一,他是南通市民盟生态文明专委会副主任、南通市环境应急专家、南通市环保产业协会特聘专家。他所在的申华化学工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合成橡胶生产,属于典型的重点排污管理单位。近年来,企业主营业务不断发展,丁苯橡胶生产能力达17万吨/年。同时,内部环境管理与主营业务齐头并进,不仅被列为南通市环保示范性企业、环保保护信任企业、环境执法正面清单企业,还连续多年保持环保信用“绿色”等级。

“我是环保总监制度的受益者,今天能够有机会与其他公司的环保总监共同分享交流《如何履行好环保总监职责》,这也算是一种反馈吧。”李政希望通过自己的“首秀”,带动更多的同行走上讲台,分享一线经验。

课堂火爆,“总监”们在线求“讲义”

“这堂课真是干货满满!““有课件吗?”“视频能下载吗?”“视频后期可以回看吗?”……一天的培训很快结束,学生们意犹未尽,求资料的留言霸占了公屏。

当天,除了邀请行业专家、企业环保总监分享外,市生态环境局还邀请了江苏省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华东政法大学陈伟教授给讲授今年6月即将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

“坐在屏幕前上了一天‘网课’,还真是第一次。”江苏优嘉植物保护有限公司环保总监邹富清说,虽说在“线上”,但培训内容很接地气,既有专家权威解读,又有具体的实务操作,“说得直白点,‘不玩虚的,都是干货’。”

开展环保总监培训,仅仅是市生态环境局推进企业服务的举措之一。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先后制定下发《南通市生态环境局“营商环境提升年”工作方案》《关于开展“温暖生态 绿色助企”活动的通知 》《关于组织开展重点优质企业“体检”活动的通知》等制度化文件,系统推进企业服务工作,在改善企业落户“硬环境”的同时不断优化环保“软环境”,奋力打造生态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