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海安:“学练”结合,强化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执法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9-27 字体:[ ]

为进一步强化移动源日常监管,规范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管理,提升一线执法人员能力,助力大气环境质量攻坚。9月19日,海安生态环境局特邀江苏省评审专家库成员刘杰,对全体执法人员开展专题执法培训,培训采取“理论讲解+现场演练”相结合方式。

理论培训从“人”、“机”、“料”、“法”、“测”、“环”六方面对现场执法要点进行解析,从外观检查、环境参数、OBD判定、检验数据合理性等方面对检测报告和过程数据进行解读,从常见违法行为、查处技巧方面切入,带案讲解28个典型案例,对相关法律条文进行深度剖析。

理论培训结束后,对3家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开展执法检查,“面对面”传授执法要点。现场查看机动车尾气排放检验全过程,随机抽查今年以来的检验报告及检验过程视频录像,对检验过程中检测设备运行、定期维护、安全防护、标气存放、监控设备设置、人员持证上岗等进行现场教学讲解。

为更高效地查处违法违规检测行为,刘杰建议:一要加大执法力度。对全市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开展全覆盖检查,以案件查办敲响警钟,切实维护检测检测行业的良好秩序。二要强化大数据监管。将遥测数据作为基准数据,按年限、车 型、品牌等车况参数对排放情况进行分析,获得不同车辆各自的排放曲线。三要丰富执法手段。增加盲样标准气、傅里叶等有效执法工具,助推环境执法。

下一步,海安生态环境局将联合相关部门加大对全市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检验检测过程中的环境违法行为,切实增强移动源治理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