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四方联动,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3-01-17 字体:[ ]

为加快推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工作的有效衔接,形成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为南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1月13日上午,市生态环境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共同签订了南通市生态环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联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近年来,市生态环境局与法院、检察院、公安等部门不断深入沟通、协作,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共同出台《关于建立南通市环境资源执法司法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和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联动的意见》等制度化文件,为市域范围环境监管工作提供有力制度保障;联合组建全省首支公安、环保打击污染环境犯罪融合战队,2022年累计开展联合行动20次,召开联席会议11次,侦办案件21件、抓获犯罪嫌疑人56人,严厉打击了一批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相互派员参加行政处罚案件问题讲授、环境行政处罚纠纷案件庭审旁听、生态环境涉刑案件问题探讨等活动,共学共研,夯实业务能力。

此次签订的联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明确四部门将以密切衔接、提升质效、注重效率为原则,通过建立联席会商、信息共享、学习研讨、联动执法办案、案件移送等五大机制,实现优势互补、合作互促,以简便高效的方式开展协作配合,及时有效维护公共利益和群众利益。

下一步,四部门将以此次签约仪式为契机,不断完善联动机制、实现数据互通共用、提升案件办理能力,从机制衔接度、业务融合度、配合默契度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凝聚打击环境违法犯罪的强大合力,持续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成果,为加快建设美丽南通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