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全市城镇区域水污染物平衡核算工作技术审查会召开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5-23 字体:[ ]

5月14日,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南通市城镇区域水污染物平衡核算工作技术审查会。会议邀请省级专家组对各县(市)、区2021年度水污染物平衡核算报告进行了技术审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政和园林局、水利局、市水务集团业务处室负责人、驻县(市、区)生态环境局相关同志和技术支撑方参加了会议。

城镇区域水污染物平衡核算工作是十四五期间全省统一部署开展的量化分析城镇区域生活污水有效收集处理能力的创新型举措,是推进水环境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的重要基础性技术支撑工作,是全省深入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有力抓手。各地区根据区域供水、排水信息等数据,考虑管网覆盖面、雨污混流、地下水河水渗漏等因素,剔除工业、畜禽养殖等点源排污量的影响,最终核算得出区域内生活污水的有效收集率和实际削减率。

今年我市继续采取各县市区单独实施核算,市级统筹核查的方法。全市以生活污水处理厂收集范围为基本核算单元,划定县(市、区)城市规划区、产城融合省级以上工业园区核算单元20个,各乡镇、街道核算单元60个。

今年是核算工作开展的第二年。各地区对近两年核算结果均进行了对比分析,研判区域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变化情况,评估区域已落实措施的整改成效,指导开展下一阶段污染治理工作。

核算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和相关技术支持单位紧密配合,在充分实地调研的基础上,精准核算各项评估指标,客观评估区域污水处理能力,并提出了一系列补短板的针对性建议。

专家组和有关部门单位代表严格按照《江苏省城镇区域水污染物核算办法(试行)》及要求,对各核算单元范围、基础数据、核算过程等进行了质量审核,提出了修改完善意见。各县(市)区核算报告经专家审核、修改完善后,将与当地有关部门、地方政府进行对接和汇报,为各地区十四五期间水污染防治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在此基础上市生态环境局将征集相关部门、地区意见建议,形成市级报告,精准核算全市污水有效收集处理情况,从而抓住影响断面水质的突出短板,针对性开展补短板工程,从根本上提高污水有效收集率、处理率,持续推动全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