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市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暨崇、苏、通跨江联合演练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12-05 字体:[ ]

上海市崇明区生态环境局、苏州市生态环境局:我市企业发生危化品泄漏和火灾事故,消防废水可能会威胁长江水环境安全,请你局做好应急联动准备!

以上是2022年度南通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暨崇、苏、通跨江联合演练中的一段场景。

此次演练于2022年12月2日在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举办,由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办,上海市崇明区生态环境局、苏州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参演,由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开发区分局、南通星辰合成材料有限公司承办。演练邀请了省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三级调研员毛朔焱一行、省生态环境厅第四专员办公室南通环境监察室副主任诸旭东莅临现场观摩指导。现场来自南通市、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两级各部门,南通市生态环境系统,南通市重点园区,经济开发区重点企业约200人观摩了演练,同时,邀请全省生态环境系统、上海市崇明生态环境局约1000人通过网络观看演练直播。此次演练,是根据上海市崇明区生态环境局、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和南通市生态环境局三地联动工作计划安排的一次联演活动。今年以来,南通市生态环境局与上海市崇明区生态环境局、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建立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联动机制,通过此次演练,以模拟南通市化工企业突发环境事件为背景,检验了在发生威胁长江水生态环境安全的突发事件后,两岸三地开展跨省、市应急联动的工作机制和响应程序,提升了两岸三地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整体合力。

此次演练,结合化工园区内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实际,按照属地为主的原则、合理开展分级响应,演练程序规范严谨,以企业、园区管委会、市级各部门不同角度开展分级响应。同时以长江大保护为主线,以南阳实践经验为指导,以空间换时间为思路,针对突发事件引发次生水污染事件的处置开展了实战操练,磨合了队伍,提升了能力。演练全过程有条不紊,现场参演人员训练有素、配合默契,取得了圆满成功。

演练结束后,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黄晓勤对全市的环境安全工作提出了三点期望:

一是要认清当前环境安全形势。

全市涉及生态环境安全的全体同志,要认清环境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环境安全工作的长期性和持续性,要切实履行好企业的主体责任、政府的属地责任、部门的监管责任,加快推进环境应急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真正做到“宁可防而不来,不可来而无防”。

二是要强化环境风险防控管理。

要深入进行总结,进一步修订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优化应急响应程序,进行科学合理分工,不断增强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和操作性;落实园区和企业环境应急管理制度和风险防控要求,持续深入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制定问题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落实专人负责,确保隐患问题闭环到位。

三是要加强环境应急队伍建设。

要加强对生态环境、应急管理、消防救援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整合资源,共享信息,利用现有的应急救援力量,培育针对性强、反应灵敏、业务能力全面专业化环境应急救援队伍,能够对辖区内各类突发环境事件进行快速先期处置,不断提升开发区乃至全市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