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党支部扎实开展服务企业活动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8-13 字体:[ ]

为贯彻落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厚植为民情怀,提高执法水平”总体要求,促进“党建+业务”融合发展,今年以来,南通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党支部主动谋划,靠前服务,结合每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开展特色助企服务,吹响纾困解难冲锋号。

“体检式”执法,助力绿色发展

“感谢你们的上门体检,对我们企业来说既开阔了思路,又明确了目标,我们将虚心采纳环保部门给予的建议,在今后的生产工作中加以运用,使环保工作更加规范到位。”近日,在一次助企服务活动后,南通市隆润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如是说。当天,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党支部成立“蓝剑”党员帮扶队,在执法局负责人及支部书记的带领下,深入如东洋口化工园区南通市隆润化工有限公司,现场勘察企业生产车间、环境应急池、危废场所等,详细查看企业污染防治设施的运行情况,深入排查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存在的环境隐患,为企业开展了一次全面的现场“体检”。

8月4日,市执法局党支部在南通亚香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了以“助力企业绿色安全发展、提升环境应急管理能力”为主题的党建活动,现场观摩了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并对企业开展了应急体检,全面提升企业突发环境事件隐患排查治理能力。

今年以来,执法局党支部先后5次组织党员帮扶队,对22家企业开展体检式执法帮扶,对企业提出的困难和检查中发现的环境问题面对面指导,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与企业形成良性互动的工作局面。

“互动式”普法,压实企业责任

“乔教授,我想请教一个关于排污许可变更的问题……”六五环境日前夕,南通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党支部联合农工党南通市环保支部、农工党海门区支部在海门区三星镇举办中小企业生态环境法律宣传专项活动,三星镇近50家中小企业参加。南通科技职业学院乔启成教授作《企业常见环境违法行为及案例分析》专题讲座。现场,乔教授对企业负责人提出了企业日常环保管理中存在的疑问,现场一一进行了解答。

7月19日,市执法局举办了全市首场纳入正面清单管理人员培训班。申华化学工业有限公司环保总监李政与379家企业环境管理人员面对面,从环境保护管理制度、环境保护日常管理、环境安全隐患与排除、环境应急管理等方面,就如何提升本单位环境管理水平进行了交流探讨。

为提升企业环境应急管理水平,市执法局持续推进企业普法宣传服务工作,整理印发了《环境应急知识200问》,并以“每日3问”的形式通过微信向企业发送,与企业就环境应急管理法律法规知识开展宣传、线上答疑。开展“送法入企”活动,执法人员现场执法时,向企业管理人员现场发放企业常用环保法律法规汇编,做好释法说理工作。今年以来,发放法律法规汇编近200本。

“提醒式”执法,从源头治未病

“你好,我们的检查已经结束。这是我局制定的噪音污染防治提醒服务函,对照法律法规你单位存在的问题已列出。在6月5日新噪声法实施前,请你们认真学习相关法律并做好整改工作,如果有什么疑问,可以随时咨询我们,我局执法人员将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随着第一份噪音污染防治提醒服务函的发出,执法服务迈出了新的台阶。

为进一步加强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改善城乡声环境质量,保护群众身体健康,执法局党支部将噪声污染防治提醒式执法作为4月份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事先执法及时告知企业在环境管理、污染防治方面存在的问题,引导企业学法守法,给予企业充分的整改过渡期,真正惠及企业,助力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先后针对新噪声法、重点企业碳排放管理等开展提醒式执法,为企业学习新标准、落实新要求指明了方向,留出了时间。

“差别化”监管,保护企业产权

企业作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既应“严管”也当“厚爱”。本着“违法必究、无事不扰”的原则,执法局有序推进差别化监管,将执法资源集中于污染重、风险高、守法意识弱的违法排污单位,既做到生态环境执法方向不变、力度不降,又减少对守法企业生产经营打扰。3月份,牵头印发了我省非现场监管执法首份地市层面的指导性文件《关于加强全市生态环境非现场监管执法工作的实施意见》,实现了电力数据“云端看”,治污设备“线上查”,环境执法“及时管”。

严格落实正面清单制度,将全市379家企业纳入正面清单管理,对清单内企业采用“非现场”监测、“不接触”执法、“信息化”监管方式,今年以来通过自动监控、视频及用电用能监控、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走航车、无人机等手段开展非现场检查1258次,对正面清单企业开展指导帮扶136次,真正做到精准、科学、依法执法。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党支部将进一步深化党建业务融合发展,依托“蓝剑”党员服务队,以更加务实的举措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在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同时,精准高效服务企业,推进企业实现生产与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