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通州:水环境“首季争优”,归零再出发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3-01-31 字体:[ ]

2022年,通州区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15个市考以上断面优Ⅲ率、达标率均为100%,3个断面水质达到Ⅱ类,顺利完成年度考核目标,在全市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争先创优评比中名列前茅。2022年的成绩已成为过去,为做好2023年水污染防治综合治理工作,促进水环境质量稳中增优,开好局、起好步,通州区全面启动水环境质量首季争优专项行动。


一、方案引领,高位推动。制定“首季争优”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从工业污染源管控、城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支流支浜拦蓄污水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多个方面,对水环境质量达标达优作出具体要求。召开全区环境质量“首季争优”工作部署动员会,进一步明确水环境“首季争优”的工作要求和任务,通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陆忠华强调,要认清形势,直面问题再攻坚;聚焦重点,精准施策优治理;紧密协作,凝聚合力抓落实。

二、系统谋划,综合治理。通州生态环境局积极与各相关部门、镇街沟通协调,实地走访、系统调研,召开通州区2023年度断面达标部署会议,系统谋划布局2023年水污染防治工作,打好水污染防治主动仗。印发通州区2023年水污染防治第一批工程项目清单,从工业污染防治、城镇污水处理及管网建设、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排污口整治、水资源优化调度等5个方面排出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项目84个,投资总额逾7.9亿元,推动重点工程项目尽早实施。倒排时间表,确保按期完成工程建设任务,为2023年度通州区水污染防治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三、查测并举,长效监管。在全区水环境质量“一张图”的基础上,紧盯断面水质自动监测数据,一旦发现水质波动,迅速对断面上下游开展精准溯源排查,实现全区重点河道重点断面全时段、全天候的水环境质量健康保障。加速推进长江、淮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行动,全面规范入河排污口管理,从源头上有效管控入河污染物排放。此外,加大对断面上游及周边工业企业的环境监管,加强巡查力度,严防企业污水超标和违规排放。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高位改善的起点让通州区2023年水环境改善面临更大压力。下一步,通州区将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打好主动仗、下好先手棋,实现水环境质量“首季争优”开门红,为全区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