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省人大代表、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程炜建议这样做好生态环境工作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3-01-18 字体:[ ]

1月15日,出席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各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及相关草案。代表们认为,报告充分体现了对标看齐、担当作为的政治自觉,直面挑战、攻坚克难的斗争精神,顺应期盼、增进福祉的民生情怀,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务实作风,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必将激励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在新征程上担当新使命、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

报告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时,指出“生态环境保护发生根本性变化”“生态环境质量创新世纪以来最好水平”,这让许多代表印象深刻。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程炜代表认为,报告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方面,既亮出满满的成绩清单,又列出沉甸甸的任务清单,体现了污染防治攻坚的深度、长江大保护的力度、绿色低碳发展的高度、生态文明建设的广度,让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对接下来的五年,报告要求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更高标准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程炜代表建议:

更大力度推进沿江地区绿色低碳发展

建议省级层面进一步优化调整沿江产业布局,推动沿江排放大户向沿海布局,引导低端低效产能逐步退出,形成有效环境容量,促进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南通坚持向海图强,依托“大通州湾”加快建设沿海绿色产业集聚带,奋力打造万亿级绿色高端临港产业基地,为全省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争做南通贡献。

更严要求深化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

建议省级层面进一步健全环境基础设施政策资金保障,持续深化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333”行动,推进乡镇污水处理厂“厂网”一体系统化整治,因地制宜再实施一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南通已初步排定2023年城镇及污水管网新建项目62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5万户,指导如皋、如东争创全省首批农村生活污水社会化治理示范市(县),争做全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示范样板。

更高标准加强生态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

建议省级层面加快推进《江苏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完善生态安全缓冲区试点补助办法,研究出台生态岛试验区资金奖补办法。目前,南通已有3个项目入选全省生态安全缓冲区试点,7个项目入选生态岛试验区重点项目,2023年将再谋划实施一批重点工程,加快建设全省首个生物多样性综合观测站,为全省生态建设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探索更多南通经验。

更深层次夯实数字化环境监管能力

建议省级层面紧紧围绕“实现大监测、确保真准全、支撑大保护”的工作思路,深化推进监测能力、质量管理、信息平台、人才队伍等领域一体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标准化、自动化、信息化水平。南通将加快推进生态环境监测市县一体化,持续优化环境指挥调度机制,健全全流程线上闭环管理,努力打造非现场监管执法先行示范区,为全省数字化环境监管积蓄南通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