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通州:环保纾困“及时雨”直达疫后“企业田”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9-30 字体:[ ]

最近,位于通州区石港镇的南通新兴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印先生心里悬着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前段时间他遇到一件烦心事,一直纠结于公司因在环保交叉执法检查中发现有轻微排放大气污染物的行为,虽然并非公司主观故意,但如果触碰大气污染防治法立案实施重罚的话,公司就得承受十几万元的经济损失。幸运的是通州生态环境局本着求真务实的态度,经过严格的法制审核,认为该案过罚不相当。从事情的原委中不难看出,一台在使用的抛丸机配套的除尘设施在运行,仅是除尘设施最后一步粉尘收集箱没关门,属于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根据行政处罚法的相关规定,最终作撤案处理。得知处理结果,接受约谈的印先生打心里为环保部门这种务实的做法点赞,这正是当前疫情后的企业所需要的。

时下,南通市通州生态环境局认真贯彻省、市稳定经济增长重大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工作要求,坚持依法依规监管和有力有效服务并重,围绕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和难点问题,践行南通市生态环境系统惠企纾困稳经济十六条举措,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推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同频共振。

今年8月份以来,通州生态环境局鉴于南通财存纺织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属于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情形,撤销行政处罚案件,并对不予行政处罚的企业进行法制约谈,有效提升了企业环境守法意识。对17家企业主动登报致歉、积极配合整治、履行生态损害赔偿义务的企业依法从轻处罚,从轻处罚金额共计约42万元。在对行政相对人实施行政处罚的同时,同步送达《环保信用失信记录告知书》、《南通市生态环境信用信息修复指南》,告知信用惩戒和信用修复制度,帮助受行政处罚主体纠正失信行为,督促企业及时做好信用修复,加快推动已符合最短公示期且纠正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存量企业进行信用修复。截至目前,通州生态环境局已提醒150家企业及时做好信用修复,并提供信用管理咨询、辅导服务,已有15家涉及环境行政处罚企业完成了信用修复。

“我们通过优化执法监管方式,实施包容审慎监管,除了对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且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外,对登报致歉,认真兑现承诺,积极配合整治的依法减轻经济处罚,并全面推行环保信用动态修复机制,促进企业获得感得到增强,满意度不断提升,让企业切实感受到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越来越有奔头。”通州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