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海门:一小时赶到现场执法核查,让企业排污“小动作”无处遁形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5-16 字体:[ ]

2022年5月5日,接到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超标排放报警,南通市海门生态环境执法人员1小时内赶到三厂某建材公司进行现场核查。经查,该公司自动监测监控设备发生故障不能正常运行,未按规定及时报告、进行标记。执法人员就该企业存在的环境问题依法立案查处。

为确保对环境问题实施精准查处、重点打击,南通市海门生态环境局进一步丰富生态环境非现场执法手段,制定并实施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异常报警与处置操作细则,建立接警半小时内传达信息、2小时内赶到现场、4小时内处置反馈、7个工作日内实现闭环管理。5月上旬,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00余人次,现场核查120多家企业在线监控平台报警信息,立案查处18起环境违法行为。

2022年,海门生态环境局通过在线监控、视频监控、用能监控、无人机巡查、大数据分析等科技手段积极开展非现场执法检查,结合网格化环境监管、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健全“线上千里眼监控、线下网格员联动”工作机制,完善“生态环境保护非现场执法”工作模式。进一步统筹在线监控和环境执法、监测的密切配合,对自动监控数据的管理、审核和处置,明确专人值守、专人负责,做到及时处理、依法查处。进一步加大在线超标数据和异常数据的查处力度,对报警频繁的企业,建立负面清单重点监管,对已经造成超标排放事实的,以及企业自身或者运维公司原因造成异常数据的,依法立案调查。进一步实现精准监管企业和环境问题的闭环管理,压实企业在线监控管理的主体责任,倒逼企业加强在线设施运维管理,确保在线监控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适时开展现场执法减少执法人员介入,减轻了“地毯式”执法检查环境监管工作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