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市生态环境系统开展大气夜查专项执法行动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5-18 字体:[ ]

为改善当前大气环境质量,全力扭转不利形势,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严防不法企业在夜间等特殊时段偷排偷放,根据省厅、市局相关要求和统一安排,5月13日至15日,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程炜、副局长丁年龙及各派出局主要领导带队开展夜查专项执法行动,全力保卫“南通蓝”。

行动严格落实“六必查”,即“有计划必查、有异常必查、有投诉必查、有舆情必查、有溯源必查、有积案必查”,围绕重点环节、重点问题展开,切实提高执法检查效能,从污染物收集、污染物治理、台账管理等各个方面入手,对涉VOCs工段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综合运用无人机搭载气体监测探头、VOCs走航监测、手工取样监测等手段深入排查发现问题。对检查中发现设施不正常运行、含挥发性有机物废气工段未在密闭空间操作等违法行为,严格依法查处。

5月13日

现场检查南通中远海运船务工程有限公司等企业5家,发现废气污染防治设施管道泄漏,治污设施运转效果不佳,有机废气逸出等问题。

在江苏润邦重工有限公司,检查时发现有员工正在焊接作业,焊烟净化器未投入使用,焊烟直接排入外环境,已经立案调查。

5月14日

对通州区平潮镇沿江船舶工业区内的重点企业开展突击检查。

在亚华船舶检查时,发现企业未落实大气污染应急管控要求,正在实施车间拆除,未采取任何抑尘措施和湿法作业,现场尘土飞扬。程炜局长立即要求施工人员停止作业,并对企业现场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要求认真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规定,严格执行管控要求,规范施工作业,确保措施到位才能恢复拆除作业。

在南通海森特重工,检查发现喷漆车间内构件自然晾干,车间北门未完全密闭;未经许可新增排气筒一根,后续将进一步调查处理。

在江苏鑫冶金属板业有限公司,检查发现企业未安装废气在线监测设施,洪田科技近期搬入厂区内,存在厂中厂现象,企业与周边丽景湾小区仅一墙之隔。

在新蕾热处理有限公司发现该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热处理废气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废气处理设施未建成,车间烟雾缭绕。

在南通市启新塑业有限公司,该单位正在生产,挤出机出料口集气罩检测风速低于0.3米/秒,废气收集不到位,现场要求其整改。

5月15日

主要突击检查废气排放大户、在线监测数据异常企业、走航监测浓度高值异常企业等。

发现江苏宝灵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内农药气味明显,废气排污口未安装在线监测设施且取样口未密闭,现场已要求整改。

南通旭飞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厂区附近存在较大异味,企业现场未能提供环保审批及验收手续,后续将进一步调查。

下一步,南通市生态环境系统将继续做好大气夜查专项行动,加大执法力度,强化大气环境执法监管,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做到发现一起、严惩一起 ,守牢环境安全,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据统计,此次专项执法行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34人次,合计检查企业160家,发现问题129个,拟立案25起,有效打击了一批环境违法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