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市春节期间空气质量迎来五年最佳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3-01-28 字体:[ ]

“鞭炮声没了,我们感觉空气更清新、呼吸更顺畅啦!”刚刚过去的除夕夜,不少南通市民都有着相同的感受。2023年是《南通市政府关于扩大市区禁止燃放烟花区域的通告》实施以来的第二年。“禁燃令”下,南通春节期间空气质量明显改善,除夕夜间至初一凌晨本市PM2.5浓度保持在优良级水平。

2023年除夕至初一空气质量状况。2023年除夕(1月21日)至初一(1月22日)凌晨,南通PM2.5浓度均值为25.6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87.4%。除夕当天本市PM2.5浓度始终保持在较低水平,18时起受局部地区烟花爆竹燃放的影响,PM2.5浓度略有上升,大年初一凌晨时段PM2.5浓度保持在30微克/立方米以下。今年除夕夜间和初一凌晨,本市PM2.5小时浓度始终保持在优良级水平,为2018年以来空气质量最佳的春节。

加强宣传引导,强化源头防控。各地线上线下齐发动,围绕重点区域组织禁燃禁放烟花爆竹巡查和宣传工作,全方位提高群众禁燃意识,形成文明新风。崇川区印发《致全市居民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1万余份,在16个街道、172个社区进行不间断宣传。南通经济开发区印制悬挂横幅112条,发放倡议书7000余份,张贴宣传通告近800份,助推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形成共识。启东市《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网上阅读量接近10万。

汇聚精锐力量,强化现场处置。除夕夜,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检查烟花爆竹点位290个,及时劝阻86个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如皋市、如东县等地政府分管负责人亲自带队督查烟花爆竹管控。崇川区、启东市、如皋市等地生态环境部门主要负责人身先士卒、现场指挥,及时劝阻违规燃放行为。

聚焦重点区域,强化协调联动。市公安局、市应急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城管局牵头组成4个督导检查工作组分片开展专项督导,依法查处违法燃放烟花爆竹及非法经营销售烟花爆竹行为。市生态环境局组织10个巡查组,开展“全方位”“地毯式”巡查检查,做到禁燃区内“发生即发现,发现即处置”, 确保年味更“清新”。

万千气象开新景,笃力奋楫绘蓝图。下一步,南通将紧紧围绕“更高标准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目标要求,保持攻坚定力,精准实施管控,狠抓工作落实,奋力争取空气质量改善“开门红”,为实现全年环境改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