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26/2022-00533 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通知
发布机构: 南通市生态环境局 文号: 通环办〔2022〕30号
成文日期: 2022-04-02 发布日期: 2022-04-02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印发《南通市工业园区水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026/2022-00533
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通知
发布机构: 南通市生态环境局
文号: 通环办〔2022〕30号
成文日期: 2022-04-02
发布日期: 2022-04-02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印发《南通市工业园区水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南通市工业园区水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南通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4-02 18:27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局、工业和信息化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商务局,崇川区市政和绿化管理局:

为贯彻中央和省决策部署,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全市工业园区水污染整治力度,推进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我们制定了《南通市工业园区水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南通市生态环境局 南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南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南通市市政和园林局

南通市商务局

2022年4月2日

南通市工业园区水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加强我市工业园区水污染防治工作,根据国家《长江经济带工业园区水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环办水体函﹝2021﹞488号)和《关于印发〈江苏省工业园区水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苏环办﹝2022﹞29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保护修复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在巩固提升前期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整治专项行动成效的基础上,结合全市城镇区域水污染物平衡核算和工业园区污染物限值限量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工业园区污水收集处理效能,加强化工园区环境风险防范,推进工业园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整治对象和范围

整治对象:经批准设立的省级及以上各类经济开发区、高新

技术产业开发区、化工园区等(名单见附件1)。工业园区内含有生活小区、公共建筑、商贸等其他区块的,应按照相关技术标准和要求统筹推进,分类验收。

整治范围:规划环评通过审查、规划通过审批的工业园区,以通过审查审批范围作为整治范围;其它工业园区以实际开发建设边界作为整治范围。原则上,整治范围与污染物限值限量管理范围保持一致。

三、工作目标

通过整治,工业园区污水管网质量和污水收集处理效能明显提升,污水实现应收尽收,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到2023年底前、2025年底前,国家级工业园区和省级工业园区分别完成整治目标。其中化工园区于2022年底前完成整治目标。

四、重点任务

(一)持续推进园区水环境问题排查整治。

工业园区管理机构应组织专业力量,围绕以下方面开展系统排查。

1、开展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排查。重点排查处理工业园区污水的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处理污水种类、处理规模、实际执行的排放标准是否符合并落实环境影响评价要求,是否存在进水浓度异常、出水超标、超负荷处理、设施运行不正常,是否按照排污许可证要求开展自行监测并公开监测结果,进出水水质自动监测数据是否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在线监测数据是否存在异常(缺失、恒值、零值、负值)。(市生态环境局负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政和园林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商务局参与,各园区管委会负责落实。以下各项任务均须各园区管委会负责落实,不再单独列出)

2、开展污水管网排查。重点排查配套污水管网建设是否符合并落实环境影响评价要求,排查污水与雨水管网、泵站建设和园内涉水企业纳管情况,更新雨水、污水管网图。针对污水集中处理设施进水浓度长期偏低或汛期处理水量明显大于日常进水量的,应排查污水管网是否破损、错混接、漏接和河水倒灌等现象。(市生态环境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政和园林局按照职责分工负责,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商务局参与)

3、开展涉水工业企业排查。重点排查涉水工业企业内部雨污分流是否到位,是否存在生产废水未按规定收集处理、偷排、超标排放等违法排污问题。(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政和园林局、商务局参与)

4、开展环境风险防范能力排查。重点排查园区环境风险管控是否符合并落实规划环评要求,并对园区雨水排口、污水排放纳污水体的特征因子开展排查监测,园区内有涉重片区的要严格按照《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加强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防范体系建设的通知》(苏环办【2021】45号)等要求提升环境风险管控能力,规范建设环境风险防范设施。(市生态环境局牵头)

5、开展初期雨水污染防治情况。重点排查工业园区内石油化工、石油炼制企业是否按规定收集初期雨水,化工园区是否按规定做好初期雨水收集处理工作。(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政和园林局、商务局参与)

(二)提升工业园区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各工业园区管理机

构要根据排查出的问题,开展梳理分析,制订补短板工程建设计划,分类实施整治工作。要针对园区产业特点、生产废水特征等,积极推进工业废水与生活污水分类收集、分质处理,加快工业废水集中处理设施能力建设,如园区内有涉重片区(集中区)的要单独建设涉重废水收集处理系统,原则上2025年底前各工业园区应配套专业化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其中,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应在2022年底前建成。要针对排查发现的污水管网功能性和结构性缺陷,积极推进更新与修复改造,园区要严格管材质量和检查井质量管控,落实养护要求,确保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市生态环境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政和园林局按照职责分工负责,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商务局参与)

(三)加强涉水工业企业整治。建立更新有生产废水排放的企业清单。督促涉水工业企业履行治污主体责任,围绕管网雨污分流、清污分流,以及初期雨水收集处理、应急处置设施建设、污水处理达标排放、排污许可和排水许可落实等,开展综合整治,绘制清晰的雨水、污水和清下水管网布局走向图,明确各排口类型和位置,在主要出入口上墙公示。推动重点工业企业雨水、清下水排口安装在线监测设备,组织涉水工业企业通过与污水处理厂运营单位签订委托处理合同等方式,依法明确排放标准,明晰各方责任。组织生产废水排入市政污水管网的工业企业开展评估,制定工业企业排查评估和清退机制,经评估认定不能接入城市污水处理厂的,要限期退出,可继续接入的工业企业应取得排水许可。排污口安装在线监测设备的工业企业,数据应与污水处理厂实时共享。(市生态环境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政和园林局按照职责分工负责,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商务局参与)

(四)实施入河(海)排污口排查整治。沿江、沿海工业园区在入河(海)排污口排查的基础上,率先开展整治工作。其他工业园区应于2022年7月底前完成入河排污口排查工作,加快溯源整治,形成入河排污口管理清单。国家级工业园区和省级工业园区分别于2023年底、2024年底前基本完成入河(海)排污口整治工作,并建立入河排污口管理名录。(市生态环境局、工业和信息化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政和园林局按职责分工负责,市商务局参与)

(五)推行工业园区水污染物排放限值限量管理。落实《江苏省工业园区(集中区)污染物排放限值限量管理工作方案(试行)》要求,根据水环境质量现状与改善目标,明确主要水污染物允许排放总量;加快环境监测监控能力建设,在园区废水主排口所在水体的上、下游至少各布设1个水质监测站点,推进排污单位安装在线监测设备,提升非现场核查核算能力;积极开展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实施节水减排清洁生产技术,鼓励污水深度处理和中水回用,进一步减少排入水体污染负荷。(市生态环境局牵头)

五、工作安排

(一)全面排查问题。围绕整治范围和任务要求,各园区要抓紧组织系统排查,发现的问题要登记造册,于2022年4月25日前建立问题清单并报送园区所在地县(市、区)生态环境局汇总审核后,于4月30日前报送市生态环境局。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局会同相关部门结合日常管理要求,对问题清单进行动态更新。

(二)抓好问题整改。各县(市、区)应组织存在问题的园区,拉条挂账,制定整治方案,实行“一园一策”,并明确整治任务、责任主体,责任人和时限要求。要坚持边排查边整改,对短期内难以完成整治的园区,应督促其明确分阶段整治任务。各工业园区整治方案于2022年6月10日前由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局汇总,会同相关部门审核后,报送市生态环境局、工业和信息化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政和园林局、商务局备案。

(三)实行验收销号。按照“园区申请、地市核查、省级验收”要求,从2023年起,对上报已完成整治任务的工业园区,向市生态环境局提出申请,设市生态环境局组织相关部门和专业机构开展整改情况现场核查,提出销号意见。由省生态环境厅会同省相关部门统筹开展验收,不符合要求的不予销号。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把工业园区水污染整治专项行动作为深入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作为提升工业园区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和水平的重要内容。要建立多部门协作机制,定期开展会商,组织联合行动,加强执法监管。要加强工作统筹,做好与化工园区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评估、产业园区规划环评、园区循环化改造、化工污染防治、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建设等工作衔接,确保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二)落实各方责任。各工业园区管理机构要落实水污染整治专项行动的主体责任,安排专项工作经费,做好问题自查、方案制订和整改落实等工作。生态环境部门牵头抓总,负责指导监督涉水工作企业污水收集处理和达标排放监管工作,同时针对一些技术力量薄弱、专业能力不足的园区,做好指导帮扶。工业和信息化部门负责指导督促工业园区企业开展排查整治工作。商务部门负责及时更新省级及以上开发区名单,配合督促做好水污染整治工作。住房和城乡建设、市政和园林部门负责指导督促工业园区内生活、公共建筑、商贸等区块污水收集处理工作。

(三)实行信息公开。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局要主动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专项行动工作信息,接受群众监督。市生态环境局将通过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定期发布专项行动进展,从正反两方面加强宣传报道,及时回应社会热点问题。

(四)加强工作调度。从2022年4月起,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局要定期调度辖内工业园区水污染专项行动进展情况,更新问题清单,按季度报送市生态环境局,并抄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政和园林局;年底前报送当年度专项行动总结报告。市相关部门将通过强化监督等方式,对园区排查整治工作开展检查,不定期通报工作进展,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将发现的重大问题纳入突出环境问题,通过公开通报、挂牌督办等方式予以推进。


附件1:

南通市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及化工园区名单

序号

县(市、区)

园区名称

级别

1

海安市

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

国家级

2

海安市

海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省级

3

如皋市

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

国家级

4

如皋市

如皋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省级

5

如皋市

如皋港化工新材料产业园

化工园区

6

如东县

如东经济开发区

省级

7

如东县

如东洋口港经济开发区

省级

8

如东县

如东县洋口化学工业园

化工园区

9

启东市

启东经济开发区

省级

10

启东市

启东吕四港经济开发区

省级

11

崇川区

崇川经济开发区

省级

12

崇川区

港闸经济开发区

省级

13

崇川区

市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省级

14

通州区

南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国家级

15

海门区

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

国家级

16

家纺园区

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

省级

17

市开发区

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含南通综合保税区、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化工园区)

国家级

18

苏锡通

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

省级

19

通州湾

通州湾经济开发区

省级


附件2:

问 题 清 单

序号

排查要点

问题类别

问题情形

1.

园区污水管网建设维护情况

污水管网不完善

污水管网未覆盖园区全部涉水企业,部分生产废水未按规定收集

污水管网建设不符合园区规划环评要求,且无合理理由

2.

污水管网老旧破损、混接错接

雨水口晴天有污水排出

污水管道内无污水,只有清洁水

污水管道满管运行

未建立排水管网周期性检测评估制度

3.

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运行情况

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进水浓度异常

进水COD浓度低于100mg/L,且无合理理由*

进水水质超出设计规定*

4.

园区未按规定配套建设污水集中处理设施

园区未按规定同步规划、同步建设污水集中处理设施*

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处理污水种类、处理规模、实际执行的排放标准不符合园区规划环评及排污许可要求,且无合理理由

5.

已建或依托污水集中处理设施能力不足

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存在污水超越排放现象

污水集中处理设施近半年存在超标排污问题*

污水集中处理设施超过计划使用年限,或设施停运后污水没有合理去向

工业废水经评估认定不能排入城镇污水处理厂但尚未退出*

6.

已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但未运行

入驻企业较少,污水排放量较小,导致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未运行

资金或运维不到位导致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未运行

7.

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未按规定开展自行监测

未按规定安装进出水自动监测设备*

已安装进出水自动监测设备但未正常运行

进出水自动监测数据未与当地生态环境部门联网,或属于重点排污单位的未与生态环境部联网*

未按照排污许可证要求开展自行监测

未按照排污许可证要求公开自行监测结果

8.

园区规范管理情况

涉水企业违法排污

涉水企业偷排漏排

涉水企业超标排污

9.

环境风险防范不到位

未按规划环评要求落实园区环境风险管控措施

10.

化工园区初期雨水收集处理情况

石油化工、石油炼制企业未按规定收集处理初期雨水

未建设初期雨水收集管网

未按规定建设初期雨水收集池

对初期雨水进行了收集但未按规定处理

11.

化工园区未按规定组织开展初期雨水收集处理

化工园区未按照规划环评要求、地方相关规定开展初期雨水收集处理工作

注:1.本清单共涉及4方面,11类问题,28种情形,其中标“*”的问题在信息系统中已有相关数据。2.化工园区需排查第1-11类问题。除化工园区外的其他工业园区,排查第1-10类问题。


附件3:

工业园区整治方案编写提纲

一、园区概况

园区位置、面积,园区级别,批准设立时间,主导产业,园区内企业数量、涉水企业数量、石油化工和石油炼制企业数量等。对于化工园区,应予以注明通过省级人民政府或其授权机构认定的时间,同时明确是否位于沿长江干支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

二、存在的问题

经园区自查、地市排查、省级核查发现的各类问题及具体情况

三、整治措施

针对每个问题提出合理可行的整治措施,明确责任主体、责任人、完成时限;对短期内难以完成整治的,要明确分阶段整治任务。

四、保障措施

落实整治任务的组织领导、资金投入、科技支撑、长效机制等措施。

政策图解:一图读懂《南通市工业园区水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