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南通市生态环境局2022年大气、水环境工作情况介绍新闻发布会

来源: 南通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3-01-18 字体:[ ]

时间:2022年1月17日,上午9:30

主题:通报2022年我市大气、水环境质量及开展的重点工作情况,并围绕春节烟花爆竹禁燃禁放介绍相关工作。

地点:南通市图书馆综合大楼24楼2419会议室

发布人:

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二级调研员  张军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黄晓勤

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处长  杨斌

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负责人  郭炜

主持人: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朝晖

图文实录

微信图片_20230118115848.jpg

王朝晖:各位新闻界朋友,大家好!

2022年,在省生态环境厅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一些成绩。全市PM2.5浓度26微克/立方米、全省第1,优良天数比例81%、全省第5;省考以上断面优Ⅲ比例100%、全省第1,近岸海域优良水质比例87.2%,分别高于省定目标5.5、25.2个百分点。我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制度创新、模式探索等方面成效显著,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完成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等方面成效明显,获省政府督查激励;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近日,因我市为全省大气和水环境质量改善作出了突出贡献,省生态环境厅向南通市委、市政府发来贺信,表示热烈祝贺!

2023年,我们将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当好治污攻坚排头兵、守好绿色发展责任田,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建设彰显生态之美的低碳花园城市、奋力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南通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今天参加新闻发布会的有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二级调研员张军,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晓勤,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处长杨斌、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负责人郭炜。我是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朝晖,今天的发布会由我主持。本次发布会共有四项议程:一是由市生态环境局张军副局长通报2022年南通市水环境质量状况,介绍2022年南通市碧水攻坚战相关情况;二是由市生态环境局黄晓勤副局长通报2022年南通市大气环境质量状况,介绍2022年南通市蓝天保卫战相关情况;三是由市生态环境局黄晓勤副局长介绍2023年春节全市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相关工作;四是回答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张军副局长通报2022年南通市水环境质量状况,介绍2022年碧水攻坚战相关情况。

张军: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对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南通生态环境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根据安排,我通报一下2022年南通市水环境质量状况,以及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相关情况。

一、2022年南通市水质情况

2022年,全市16个国考断面水质优III比例100%,全省排名第一,同比上升12.5个百分点,改善幅度全省第二;55个省考以上断面水质优III比例100%,全省排名第一,同比上升5.5个百分点,改善幅度全省第六;104个市考以上断面水质优III比例100%,同比上升2.9个百分点。国、省、市考断面优Ⅲ比例首次达100%,1月6日,省生态环境厅向市委市政府寄送贺信表示祝贺。8个饮用水源地水质均稳定达到Ⅲ类及以上,达到考核目标要求。

二、深入打好碧水攻坚战情况

2022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打好碧水攻坚战,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一)高位统筹、主动作为,创新治水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层层传导治水职责和压力。一是建立顶层推进机制。推进建立全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共组织召开了4次现场推进会,下发了40个交办单和2批督办函,推动属地断面达标整治工作。二是建立督查协同机制。成立全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提升专项行动督促检查组,每月赴重点国省考断面开展现场督查,累计督查15次,督查点位108个,发现问题约500个,有效解决了一批重点难点问题。三是建立通报提醒机制。每月向市委市政府领导呈报水质专报、工作专报和每月水质通报,精准提出水环境治理存在问题和工作建议,向各地人民政府书面寄送水质提醒函,累计呈送专报6份、通报12份、预警函91份,督促县级负责人履职尽责,推进断面水质提升。

(二)部门联动、共同发力,深入推进源头治理。聚焦各类污染源,整合部门要素,分类施策、靶向治理。一是加强工业源管控。推进工业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园区污水管网建设,印发《南通市工业园区水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全市挥发酚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二是推进生活源治理。针对乡镇核算单元污水收集处理率低,特别是部分乡镇污水集中收集率不足30%等问题,连续两年开展水污染物平衡核算,指导各地“一区一策”精准施治,2021年度城区、乡镇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率分别同比提升6.26、17.21个百分点。三是实施农业源整治。会同农业农村部门开展农田排灌系统生态化改造和池塘养殖尾水污染治理,完成15个农田排灌系统生态化改造试点建设项目和68家200亩以上池塘养殖生态化改造工程。四是强化生态补水。联合水利部门加强重点河流水量调度管理,采取闸坝联合调度、生态补水等措施,保障河道基本生态用水需求,增强水体自净能力,全年从长江引(提)水约57亿方。

(三)聚焦难点、着力攻坚,标本兼治双管齐下。强化长效治理与集中攻坚相结合,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环境治理能力水平。一是推进工程项目建设。部署实施412项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项目。组织申报中央、省级补助资金,获得资金超过1.5亿元。二是开展水环境区域补偿核算。完成2021年市级水环境区域补偿资金核算,全市补偿金额共7852.12万元(补偿受偿相同),倒逼各地加大水环境治理资金投入,促进水质改善。三是提升水环境监测监控能力。利用无人船、无人机、卫星遥感分析等方式,累计出动巡查400余人次,对重点河流进行精细化溯源,共发现了约462处问题,并交办地方进行整改。四是强化排污口规范管理。开展入江入海排污口监测溯源完成情况“回头看”专项行动,全市2123个入江排污口、1336个入海排污口全部完成整治,13735个淮河流域入河排污口全部完成二三级排查。五是开展支流支浜拦蓄污水整治。建立重点断面上游10公里范围内排涝泵站拦蓄污水、支流支滨劣V类水体清单,持续整治,动态清零,推进分布式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新增11500吨/天的应急处置能力。

虽然2022年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部分断面水质达标不稳定,要实现水环境质量根本改善,还需持续攻坚、久久为功。下一步,要注重标本兼治,用治标赢得时间、创造条件,用治本消除沉疴、巩固成果。治本方面,针对全年达标压力较大的北凌新闸、小洋口、环东闸口等断面要细化完善溯源整治工作方案,加快推进水污染治本工程建设,切实提升科学性、全面性和可操作性。坚持“建、管、养”同步,协同推进25座重点乡镇污水处理厂“厂网”一体化改造提升,再实施一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抓紧推进农田退水、144家50亩以上池塘养殖尾水生态化改造等项目。治标方面,密切关注雨情和水质变化,强化雨前雨中应急管控措施,加大污水临时收集处置和劣Ⅴ类支流支浜管控力度,推进分布式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对拦蓄污水进行应急处置。精准调度沿江沿海涵闸,适时生态补水,确保生态流量。强化重点时段联合执法、交叉执法、夜间突击执法,严打工业企业涉水违法行为。依法责令水质未稳定达标断面周边排污单位限产、停产,有效减少水污染物排放。

我就通报这么多,谢谢大家!


王朝晖:

感谢张军副局长。下面,请黄晓勤副局长通报2022年南通市大气环境质量状况,介绍2022年蓝天保卫战相关情况。

黄晓勤: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对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南通生态环境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根据安排,我通报一下2022年南通市空气环境质量状况,以及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相关情况。

一、空气环境质量状况

2022年,全市PM2.5浓度26微克/立方米、全省最优,同比下降13.3%、改善幅度全省第1,相比2021年下降了4微克/立方米,PM2.5浓度降至10年以来最低水平。环境空气优良天数为295天,优良天数比例80.8%、全省第5;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颗粒物(PM10)、一氧化碳(CO)浓度分别为23微克/立方米、42微克/立方米、0.6毫克/立方米,比2021年分别下降11.5%、6.7%和40.0%;二氧化硫(SO2)、臭氧平均浓度为7微克/立方米、179微克/立方米,分别同比上升16.7%、14.7%。

二、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情况

2022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凝心聚力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奋力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一)高点定位、提前谋划,开创齐抓共管新局面。充分运用考核指挥棒,清单式、项目化推进落实。一是强化组织推进。健全“月督察、季点评、年述职”工作机制,“三代表一委员”每月开展常态化督察,每季度召开污染防治攻坚点评会议,对县、镇、村开展分级考核,大气指标分值占比由12%提高至18%。二是增强条块合力。出台市级部门和各县(市、区)污染防治攻坚重点任务清单,细化大气污染防治职责分工,压紧压实条块联动责任。编印《致县(市、区)主要领导的一封信》,聚焦各地薄弱环节提出针对性建议,向党政主要领导推送信息850条,确保限期整改落实。三是靠前谋划推进。年初编排实施2155项大气治理项目,全年减排VOCs3276吨、氮氧化物3807吨、颗粒物432吨、二氧化硫96吨。全省率先印发《2022—2023年臭氧污染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提前实施1400个VOCs治理项目,全面推进VOCs污染综合治理、氮氧化物污染治理提升等五大行动,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夯实基础、赢得主动。

(二)标本兼治、源头管控,彰显治气攻坚新作为。注重源头、过程、末端治理协同发力,全力打好大气治理“组合拳”。一是强化重点领域深度治理。完成钢结构、家具等行业180家企业清洁原料源头替代,积极培育源头替代示范企业20家。全省率先出台清洁原料源头替代资金奖补方案,按VOCs实际减排量兑现奖补,鼓励企业自主减排。承办第十一届全国挥发性有机物减排与控制大会,发布《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打好蓝天保卫战南通倡议》,搭建VOCs减排技术供需平台,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发来感谢信。二是强化重点环节精准施策。淘汰国三及以下标准柴油货车1万余辆,超额完成8300辆的省定目标,推广应用新能源车3.9万辆,同比增长95%。全面实施“以克论净”,1-11月全市降尘量均值1.9吨/平方公里、全省最优,市区道路积尘负荷同比下降50%。三是强化重点时段集中攻坚。紧盯元旦、春节烟花爆竹燃放烟气污染,自加压力、主动作为,经两次扩大调整,禁放区由主城区14平方公里扩大至1500平方公里、占陆域面积的18.7%。2022年春节期间,市区PM2.5浓度较上年同期下降60.1%,为全年PM2.5浓度全省领先留足空间。

(三)健全机制、尽锐出战,力促应急减排新成效。统筹预测预警、应急管控、督查巡查等手段,全力拼抢污染削峰降值。一是下好预测预警“先手棋”。组建专家智囊团,充分运用大气污染源清单与源解析成果,坚决做到科学研判、精准预测。落实空气质量“日排名、周通报、月公示”制度,每日更新预测预报结果,有力提升污染过程分析溯源精确度。二是守牢应急管控“责任田”。修订空气质量异常预警管控清单,强化事前预警、事中监管、事后评估,提前12小时发布预警管控通知,督促重点排放大户提前落实减排措施。2022年实施空气质量异常管控150天,臭氧污染管控59天,管控期间PM2.5、臭氧浓度较预期分别低5.4、8.7微克/立方米。三是打好臭氧高值“主动仗”。针对去年8月臭氧浓度连续多日居高不下问题,成立5个督查组、7个攻坚小组下沉一线、日夜鏖战,累计编发大气攻坚行动专报12期,检查企业1300余家次、发现问题950余个,逐一交办整改到位,坚决扭转大气环境质量下滑趋势。

尽管我市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对照中央、省决策部署要求以及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仍有一定差距。下一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守住“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底线,紧紧围绕“同比改善、争先创优”目标,以更高站位、更大决心、更实举措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聚焦PM2.5和臭氧污染协同治理,强化臭氧污染“夏病冬治”,深挖VOCs减排潜力,持续压降工业、移动、扬尘、生活等内源排放,分级实施大气污染精准预警管控,全力守护“南通蓝”,为推进美丽江苏建设、打好打赢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就通报这么多,谢谢大家!王朝晖:感谢黄晓勤副局长。下面,请黄晓勤副局长继续介绍2023年春节全市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相关工作。

黄晓勤: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根据安排,我继续介绍一下全市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相关工作。

一、前期工作情况

根据往年空气质量监测数据等情况显示,燃放烟花爆竹是春节期间污染空气、影响市容环境、引发火灾事故、噪音扰民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加强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是防治大气环境污染,切实保障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举措。

2021年底,我市出台《南通市政府关于扩大市区禁止燃放烟花区域的通告》,将禁放区域从主城区14平方公里扩大至1154平方公里。2022年初市攻坚办制定《南通市2022年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书》,明确要求相关地区扩大烟花爆竹禁限放区域范围,重点区域实施全时段禁放。去年下半年,海安、如皋、如东、启东等地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将全市禁放区面积进一步扩大至1500平方公里、占陆域面积的18.7%,从源头上降低烟花爆竹燃放对空气环境质量的影响。在刚才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工作的通报中,我也提到了,扩大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区域后,空气质量改善成效显著,2022年春节时段我市PM2.5浓度均值同比下降60.1%,对提高全市PM2.5浓度排名作出了巨大贡献。

与此同时,2022年春节期间,市生态环境局、公安局、应急管理局、城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20个市级职能部门,组织五个督查组分片开展专项督导,依法查处违法燃放烟花爆竹及非法经营销售烟花爆竹行为。全市各级巡查人员成功劝阻违规燃放567起,查处违规燃放案件30起、处罚30人次。其中,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检查烟花爆竹点位1467个,及时劝阻41个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违规燃放行为移交公安部门处置。

二、进一步强化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管控

今年元旦前,市燃管办出台《2023年春节期间全市禁放烟花爆竹工作方案》,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和管控措施。市攻坚办印发《关于全市集中开展烟花爆竹禁放宣传的通知》,推动各地进一步加大禁燃禁放宣传工作的力度、密度与广度。

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管控工作直接关系到PM2.5浓度的改善,距离2023年除夕夜已不足5天时间,各地要采取更加精准高效、更加坚决有力的措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控烟花爆竹燃放污染,为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赢得空间、赢得主动。一是强化巡查监管力度。市攻坚办正在组织节前烟花爆竹禁放督察工作,确保春节期间全市禁放烟花爆竹工作取得成效。各地要强化协调联动,统筹协调各部门执法力量,紧盯国省控站点周边区域,加强除夕、正月初一、初五、初八和元宵节等重要时段的督查巡查,及时发现、及时劝阻违规燃放行为。通州区要抓紧出台烟花爆竹禁限放区域扩大调整方案,做好平潮镇、西亭镇烟花爆竹管控工作,保障主城区上风向空气质量。二是拓展宣传引导广度。市攻坚办、大气办联合发布《禁燃禁放烟花爆竹倡议书》,提醒广大市民遵守法规政策要求,不违规燃放烟花爆竹。各地要充分利用各类新闻载体开展集中宣传,强化正面引导,同时曝光典型案例,引导群众支持、参与禁燃禁放工作,积极营造绿色、文明、安全的节日氛围。三是提升应急管控精度。我局将强化重点时段空气质量监测预报,发现升高趋势第一时间预警应对。各地要统筹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工作,督促落实落细大气污染应急管控措施,促进空气环境质量改善。同时,我局将加强对烟花爆竹燃放与PM2.5数值关系的分析研判,提供科学严谨的数据分析,为全市深入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支撑。

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南通生态环境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提前祝大家春节愉快,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王朝晖:感谢黄晓勤副局长。下面,记者朋友们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记者朋友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谢谢!

新华日报记者:2022年我市国、省、市考断面水质优Ⅲ首次实现100%,取得历史最好水平,成绩值得肯定。但部分重点国省考断面水质还不够稳定,那么在新的一年开局,重点需要做好哪几方面工作?

杨斌:感谢记者朋友的关心和提问。2023年,我局开展“首季争优”专项行动,聚焦难点、精准施策、着力攻坚,重点部署开展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部署治水项目编制实施。减排是硬道理,项目是硬措施。根据各地区的治水重点难点以及国、省考断面的水质改善需求,已初步排布340项水污染防治工程项目,目前针对重点领域、重点板块,要求各地抓紧补充完善工程项目清单,争取推出一批“小快灵”且精准管用的工程项目早开工、早建设,确保部分关键项目4月底前建成投用。

二是开展重点断面溯源整治。针对全年达标压力较大的北凌新闸、小洋口、环东闸口等断面,部署相关地区加强溯源分析,精准识别水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强化对问题成因机理及内在演变规律的研究,细化完善重点断面溯源整治工作方案,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有针对性地谋划对策、推动落实。

三是提升应急管控保障能力。去年我市汛期雨量较小,但仍对国省考断面水质造成较大冲击,与部分地区应急管控能力不足有直接关系。各地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应急处置机制,统筹优化各类应急设施布局,尽快补齐能力短板,确保雨前预降污水管网水位、生活污水临时收集清运、排涝泵站拦蓄污水等应急措施及时到位,坚决防止“治本来不及、治标跟不上”。

现代快报记者:烟花爆竹燃放对空气质量的影响有多大?如果在禁放区域内违反了禁放规定,应负什么法律责任?

郭炜:燃放烟花爆竹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会造成空气污染。燃放烟花爆竹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有害气体和大量的粉尘,导致空气中颗粒物(PM10、PM2.5)、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急剧增加,在短时间内造成AQI(空气质量指数)过高,出现轻度、中度甚至重度污染天气;二是产生噪声污染。燃放烟花爆竹产生巨大的噪声,在城市中还会产生回声,对人的身心健康造成不良影响。2022年春节期间部分时段我市空气质量急剧变差,除夕晚间、初一、初五等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时间段内,PM2.5浓度急剧升高,小时浓度均值达到139.8微克/立方米,除夕晚间紫琅学院、通州监测站2个站点受烟花爆竹影响最大。同时,烟花爆竹禁放区域与允许燃放区域空气质量差异显著,全市呈现出“外围高、城区低”的空间分布特征。环境监测数据表明,烟花爆竹燃放对我市空气质量影响大,必须要引起全社会高度重视。

对违反禁放规定,非法燃放烟花爆竹的,由公安机关依《南通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的规定责令停止燃放,并给予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处罚;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给予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未成年人非法燃放烟花爆竹的,由公安机关责令其监护人严加管教;造成国家、集体或他人人身财产损害的,由其监护人依法承担赔偿责任。特别提醒的是,在禁放区内的宾馆、饭店以及歌舞娱乐场所未履行劝阻或者报告义务,并在其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内发生燃放烟花爆竹行为的,由公安机关对宾馆、饭店处一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请广大市民自觉遵守禁放规定,积极协助禁放工作,发现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欢迎通过“110”或者“12345”市民服务热线等途径进行举报。

为了让南通的天更蓝、空气更清新、环境更优美、城市更宁静,请广大市民践行文明、低碳、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遵守法规政策要求,不违规燃放烟花爆竹,共建绿色清洁的美丽南通,共度喜庆祥和的温馨春节!

央广网记者:南通市在打好蓝天保卫战方面有哪些先行先试、示范引领的试点工作?

郭炜:2022年,南通市生态环境系统坚持倒逼发展与激励发展并重,引导企业增强看齐意识、争当典型示范。一是创新排放大户友好减排。指导火电、钢铁等行业排放大户通过煤质提升、原料替代等方式,优化治理设施和运行工艺,实现“一企一策”最优减排,相关经验全省推广。全市25家火电企业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远低于超低排放标准,达全省领先水平。二是深化无异味园区创建试点。选取市开发区化工片区开展无异味园区(企业)创建,累计投入2.5亿元,构建“国标+民标”评价体系,邀请专家、居民参与异味嗅辨溯源和创建验收,废气扰民信访量同比下降68%,今年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三是培育应急管控豁免企业。制订《大气污染应急管控豁免企业培育方案》,鼓励污染治理水平高、废气排放量小的企业主动申请豁免,共4批次36家企业纳入豁免清单,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树立“干好干坏不一样”的鲜明导向。

王朝晖:由于时间关系,本次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结束。如果记者朋友对发布内容需要进行深度采访报道,可以和我局宣教处联系协调安排。借此机会,祝新闻媒体朋友新春快乐,阖家幸福,身体安康!最后再次感谢大家的出席和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