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召开12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

来源: 南通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12-12 字体:[ ]

时间:2022年12月9日,上午9:30

主题:介绍《南通市挥发性有机物(VOCs)清洁原料源头替代资金奖补方案》和南通市2022年度“十佳生态环境治理改革创新案例”

地点:南通市图书馆综合大楼24楼2419会议室

发布人:

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黄晓勤

市财政局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处处长 陈丽丽

市生态环境局综合业务处处长 何 军

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处长 葛 亮

主持人: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宣传教育处处长 陈昊

图文实录

微信图片_20221212140018.jpg

主持人:

2022年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突破之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紧紧围绕“减污降碳、源头治理”谋划部署各项工作,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污染防治攻坚战,先行先试、敢闯敢试。近日,南通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南通市挥发性有机物(VOCs)清洁原料源头替代资金奖补方案(试行)》,通过财政资金奖补,激励企业推进VOCs治理由“末端治理”向“源头削减”提升,实施清洁生产,减少污染物排放,不断提升行业清洁生产水平。同时也涌现出一批可借鉴、可推广的实践模式,积累了宝贵的源头治理“南通经验”。

今天参加新闻发布会的有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黄晓勤、 市财政局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处处长陈丽丽、市生态环境局综合业务处处长何军、大气环境处处长葛亮,我是宣传教育处处长陈昊,今天的发布会由我主持。本次发布会共有三项议程:一是由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黄晓勤介绍南通市VOCs清洁原料源头替代资金奖补工作;二是由市生态环境局综合业务处处长何军介绍2022年度“十佳生态环境治理改革创新案例”;三是回答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黄晓勤副局长介绍南通市VOCs清洁原料源头替代资金奖补工作。

黄晓勤: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为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国家、省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动我市大气污染防治提质增效,有效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12月1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南通市挥发性有机物(VOCs)清洁原料源头替代资金奖补方案(试行)》,对主动实施源头治理的企业按照VOCs减排量给予财政资金奖补,推动大气污染防治由“末端治理”向“源头减排”转变。下面,我就清洁原料源头替代资金奖补工作做几点介绍:

一、奖补政策实施过程和背景介绍:在方案编制过程中,我们坚持“三个导向”:一是坚持以改善空气环境质量为导向。近年来,我市臭氧污染日趋严重,臭氧浓度不降反升,逐渐成为大气环境治理领域的瓶颈制约。今年1-11月,我市优良天数比率为80.5%,其中臭氧污染超标天数达58天,占比89.2%,空气质量改善压力前所未有。臭氧的生成机理较为复杂,但VOCs是臭氧生成的重要前体物,要降低臭氧污染天数,必须要强化以VOCs为代表的臭氧前体物治理。实施清洁原料源头替代资金奖补,是推动臭氧污染“夏病冬治”,深化重点行业VOCs综合治理的迫切需要。二是坚持以源头治理、减污降碳为导向。从大气污染源解析结果看,我市船舶制造、家具、工程机械、汽修等重点行业大量使用涂料、油墨、清洗剂、胶粘剂等原料,产生大量甲苯、二甲苯等VOCs活性物质,极易生成臭氧,对空气质量影响较大。企业采用清洁原料替代传统原料,可以从源头上减少VOCs生成,与废气末端治理相比能够事半功倍,有效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三是坚持以正向激励、惠企纾困为导向。目前我市已在船舶、家具等多个行业开展低VOCs原辅材料替代工作,但工业涂装行业低VOCs含量涂料使用比例仍不足20%,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40-60%的水平。通过财政资金奖补,可以引导企业使用清洁原料、实施清洁生产、提升管理水平,激励企业自觉履行环保法定义务和社会责任,从根本上减少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排放,形成双向赋能、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二、奖补政策介绍。第一,奖补范围。自2022年1月1日起,南通市内主动实施低(无)VOCs清洁原料替代,且同时符合以下五个条件的企业可以享受本次奖补:一是建设项目合法合规,已经办理环评审批手续,且完成环保竣工验收;二是环评审批、验收时明确使用溶剂型原辅材料,但企业主动实施低(无)VOCs清洁原料替代,且稳定连续使用清洁原料6个月以上(含);三是VOCs减排量至少在1吨以上的;四是未享受过中央、省级及其他财政资金补贴的;五是2020年1月1日至资金发放之日无涉气环境违法记录,无严重失信行为。第二,奖补标准。企业通过实施清洁原料源头替代,每形成1吨VOCs减排量,奖补5万元。第三,奖补申请时间、地点。自2022年12月1日至2024年6月底,相关企业可以到所在地生态环境部门申请办理。

三、奖补资金申领流程介绍:一是提交材料。企业将所需材料交至所在地生态环境局办理奖补申请手续,包括企业申请表、承诺书、减排量核算过程报告、项目环评文件、无涉气违法记录证明、企业信用评价等级证明、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等级证明等材料。二是县级审核。由各县(市、区)工业和信息化、生态环境部门对材料进行形式审查,符合条件的统一报送至市生态环境局。三是市级审核。由市生态环境局根据各县(市、区)提交的材料,组织专家进行专业审查,必要时开展现场核查,并出具审查意见。四是财政拨付。市、县财政部门根据生态环境局提交的申请拨付资金。各县(市)奖补资金由属地财政保障。五是跟踪监管。各县(市、区)工业和信息化、生态环境部门持续做好对申报企业的跟踪监管工作,发现存在弄虚作假、未按方案要求及时变更排污许可证等行为的,将收回奖补资金。情节恶劣的,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置。

实施清洁原料源头替代资金奖补是引导企业清洁生产、源头减少污染物排放的有力手段,也是加强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实现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有效途径。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这项奖补政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大力推进重点行业清洁原料源头替代工作,为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贡献更多南通力量。

主持人:

感谢黄晓勤副局长。下面,请何军处长介绍2022年度“十佳生态环境治理改革创新案例”。

何军:

为加快改革试点经验共享共用,激发基层创新活力,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2022年度“十佳生态环境治理改革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按照优中选优、精益求精原则,经过网络投票、专班评审、局务会审议等环节,“限值限量与集成改革协同发力 海安常安纺织产业园绿色转型取得实效”等十项创新工作被评为南通市2022年度“十佳生态环境治理改革创新案例”。

一是限值限量与集成改革协同发力,海安常安纺织产业园绿色转型取得实效。常安纺织产业园先后被列入全省生态环境政策集成改革、污染物排放限值限量管理试点园区。园区实现环境质量和污染源监测监控全覆盖,打造综合监管信息平台,以数字化赋能管理精细化,同时对企业按照A、B、C、D四档进行绩效评价,在排污许可量、金融、财税、价费等方面强化激励引导,形成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

二是海安污水处理厂生态安全缓冲区广覆盖,助力区域水质稳提升。海安充分利用污水处理厂周边现有河道、沟塘等基础,最大程度减少土方开挖和土地流转,引进东南大学多孔介质生态滤床研究成果,因地制宜采用不同类型污水处理工艺,建成11座污水处理厂生态安全缓冲区,两次入选省级示范项目。缓冲区总处理规模达14.55万吨/天,每年可减少水污染物排放约293吨,助力海安市考以上断面水质均达Ⅲ类。

三是如皋坚持“四化治污”,因地制宜开拓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新局面。如皋坚持规划设计系统化、模式标准靶向化、处置利用一体化、监管运维协同化“四化”思路,综合考虑村庄地理因素、基础设施等条件,采取优先接管处理、建设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分户或多户处理等模式,同时引入社会化运维机制,探索解决水污染防治“最后一公里”难题,已受益农户11万户。如皋入选江苏省首批农村生活污水社会化治理试点县(市),治理模式获省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四是如东率先推行镇(区、街道)污染物减排总量库制度。为有效调动各镇区、部门减排积极性,解决建设项目总量缺口难题,如东在全市率先推行镇区污染物减排总量库制度,将县级储备量进一步分解至各镇(区、街道)总量库,严格落实总量专人负责、规范使用、动态更新等要求,压紧压实镇区总量挖潜和管理责任。该项制度实施以来,已分别挖掘水、大气污染物总量指标748吨、327吨,为高端绿色项目落户夯实环境资源要素保障。

五是以美丽海湾为载体,创建启东生态岛。启东市结合自然禀赋与开发利用现状,以资源承载力为依托,以美丽海湾建设为载体,探索建设省级生态岛试验区,实施国土空间布局高质量构建、江海及保护地生态保护与修复等23项重点工程项目,构建江海汇集生态功能提升核心、沿江生态保护带、沿海生态保护带、海洋生态片、农林生态片、启隆生态片“一核两带三片”总体布局,加速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海清地绿。

六是通州试点“三线一单”减污降碳协同管控,铺设区域绿色低碳发展新路径。通州制定《“三线一单”减污降碳协同管控试点工作方案》,结合区域自然资源禀赋、生态环境特征、产业和能源结构特点,提出促进各乡镇(街道)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措施,优化“一镇一策”管控要求,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与“双碳”目标相适应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

七是海门探索“劳务代偿”,破解生态修复难题。海门在全省率先制定《关于生态环境损害劳务代偿的暂行办法》,规定侵权人经济困难、违法行为持续时间短或其他原因无法履行损害赔偿责任等3类适用情形,探索以侵权人的生态环境公益劳动折抵赔偿义务(费用),具体内容可以为植树造林、环保法律宣传、生态环境志愿服务等。目前已与31家企业签订劳务代偿协议,增强“环境有价、损害担责”意识,引导企业规范生产经营。

八是构建“国标+民标”评价体系,市开发区推进无异味园区建设。为有效化解园区异味扰民问题,开发区构建“国标+民标”有机结合的环保评价体系,组织150家企业开展无异味园区(企业)创建。区级层面成立工作专班,先后召开创建动员会、推进会,上门帮扶指导重点企业形成“一企一策”,对异味突出企业逐一过堂督办,同时坚持“技防+人防”双管齐下,用好溯源分析、监测监控、网格巡查等手段,推动问题及时发现、精准解决。目前创建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园区异味投诉明显减少。

九是惠企赋能防风险,损害赔偿纳入环责险保障范围——市开发区率先探索推行环责险新方案。为持续深化企业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市开发区将生态损害赔偿机制与环境污染责任险有机融合,在原有基础上新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费用、修复后评估费用、紧急施救费用等3类保险责任,形成环境污染责任险新方案,同时完善生态损害赔偿机制及理赔流程,进一步增强企业环境风险管控能力,实现生态损害赔偿责任全流程保障。

十是高标定位提门槛,动态管理强绩效,通州湾现代纺织产业园探索排污指标优化配置。通州湾现代纺织产业园高标准研究发展定位,严格把关入园项目质态,实行亩产税收和万吨排水税收双控考评,同时探索排污指标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园区排污指标按规定程序优先保障优质企业,并实施动态管理,合理、充分、高效利用有限排污资源,助推园区绿色循环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

感谢何军处长。下面,记者朋友们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记者朋友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谢谢!

央广网记者:

请问南通出台挥发性有机物替代奖补是不是江苏省或者全国第一个?

葛亮:

此次南通市政府出台《南通市挥发性有机物(VOCs)清洁原料源头替代资金奖补方案(试行)》,在全省范围内是大胆探索、先行先试,通过出台实施具有前瞻性、实用性、激励性的政策制度,推动企业“源头治理、减污降碳”。编制过程中,我们借鉴学习《上海市重点行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工作推进细化方案》等文件,主动与海安家具园区、南通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等重点园区、企业对接,调研梳理企业源头替代实际需求,多次邀请专家学者、相关部门共同交流研讨,商定奖补范围、标准、申领流程等事项,优化完善并制定出台方案,不断激发企业落实治污主体责任的内生动力。

南通电视台记者:

市政府文件对挥发性有机物核算给出了规定,但较复杂,能否请结合案例,简单介绍一下核算方法具体是怎么计算减排量的?

葛亮:

某家企业年平均使用的油漆100吨,VOCs含量50%,废气采用活性炭吸附处理工艺,处理效率60%,VOCs年排放量为20吨;如果该单位实施水性漆替代,而水性漆VOCs含量10%,同样使用100吨水性漆,并继续使用废气活性炭设施,VOCs年排放量为4吨;综上所述,该单位实施源头替代后年平均VOCs减排量16吨。

现代快报记者:

请问挥发性有机物(VOCs)清洁原料源头替代资金是否全部使用财政资金,有没有测算过,一年用于奖补的资金大概多少?

葛亮:根据奖补方案规定,各县(市)奖补资金由属地财政保障。市区范围内的项目,奖补资金由市与区按4:6比例分别承担(市财政按照承担比例将资金拨付至相应的区财政,由区财政统一拨付)。

我们同市财政局做了一个测算。根据2021年减排量核算清单,实施源头替代、VOCs年减排量大于等于1吨,且未获得过中央、省及市同级财政补助的企业,全市共34家,全年减排量合计约192吨(占我市全年减排任务1100吨的17.5%),按照每吨VOCs减排量补贴5万元的标准,全市奖补资金总额约为963万元。其中:市区财政承担300万元,如市与区按照4:6比例分担,市财政承担121万元,区财政承担182万元;各县(市)财政承担660万元。

南通日报记者:

刚才介绍的十佳案例中,开发区无异味园区建设取得初步成效,我们在媒体工作中也对相关情况进行过报道,确实居民对采用民标来推进无异味园区和企业创建很支持,我想问的是,除了开发区以外,其他的化工园区或有异味产生的企业是否也会开展无异味园区和企业的创建?

何军:

为进一步改善空气环境质量,切实减少化工园区及园内企业异味扰民问题,今年我们在开发区开展无异味园区创建试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开发区坚持问题导向,帮助70家化工企业发现问题219个、80家非化工企业问题186个,实施一企一策,指导企业针对涉气问题制定整改方案。目前,相关企业先后投入治理资金达2.5亿元,问题整改完成率90%以上,50家开展了现场评估,园区空气环境质量有了初步改善。自2022年6月启动创建工作以来,6月-11月化工园区废气信访问题由2021年同期22件下降至7件,下降率达68.18%。下一步,我们将在如东县、如皋市、启东市和海门区等地重点园区全面组织创建,以减少异味园区(企业)为目标,组织园区内企业实施“源头替代、过程管控、末端治理”全过程治理,推动生产装备“密闭化、连续化、自动化”改造,全力压降大气污染物排放,努力破解异味扰民难题,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本次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结束。如果记者朋友对发布内容需要进行深度采访报道,可以和我局宣教中心联系,由宣教中心统一扎口协调安排。最后再次感谢大家的出席和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