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南通市召开“三线一单”新闻发布会

来源: 南通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1-07-02 字体:[ ]

时间:2021年7月2日10:00

主题:解读《南通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实施方案》

地点:南通市新闻发布中心

发布人: 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申卫民

南通市生态环境局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处长 周海军

如东县洋口镇党委委员 刘清江

如皋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 张林红

主持: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宣教处处长 陈昊

微信图片_20210705091753.jpg

图文实录:

微信图片_20210705091802.jpg

陈昊:

各位新闻界朋友、同志们,大家好!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根据国家和省政府有关部署,我市制定出台了《南通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实施方案》。《方案》已经在市政府网站公布。为切实提高政策知晓度,推动政策落地落实,经批准,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这一《方案》,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分别是: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申卫民,南通市生态环境局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处长周海军,如皋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张林红,如东县洋口镇党委委员刘清江,我是市生态环境局宣教处陈昊,今天新闻发布会由我主持。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省级新闻单位部分驻通记者站记者和南通各大媒体记者,以及市生态环境局局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欢迎各位的到来!

首先,请市生态环境局申卫民副局长发布“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相关内容。

3.jpg

申卫民:

各位记者朋友,各位代表:

根据新闻发布会的安排,下面,我从四个方面对《南通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实施方案》内容和相关情况进行通报。

一、为什么编制“三线一单”

“三线一单”是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划定并严守“三线一单”,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部署。2015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组第十四次会议上,首次提出“严守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2018年5月,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确立了“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的目标要求。2018年6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正式提出“加快确定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制定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二、如何编制“三线一单”

我市高度重视“三线一单”工作,将其作为推进环境质量改善和绿色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2018年5月即全面启动编制工作,并成立了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项目协调小组;市县联动,凝聚共识,经过为期一年多的调研、编制及落图工作,2019年11月,我市“三线一单”技术成果顺利通过省生态环境厅审核验收;2021年2月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并印发《南通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实施方案》。

三、南通市“三线一单”主要内容

此次发布的《方案》共划定420 个环境管控单元,分为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和一般管控单元三类。优先保护单元90 个,其中陆域69个,占全市陆域国土面积的17.14%;海域21个。优先保护单元主要为生态保护红线和生态空间管控区域。重点管控单元247个,占全市陆域国土面积的24.41%。主要包括人口密集的中心城区和产业园区。一般管控单元83个,占全市陆域国土面积的58.45%。指除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以外的其他区域。

《方案》从空间布局约束、污染物排放管控、环境风险防控、资源利用效率等四个方面,制定了南通市市域总体管控要求和省级以上园区等重点管控单元的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空间布局约束是从环境功能维护、生态安全保障等角度出发,优先在空间布局上禁止或限制有损生态环境功能的开发建设活动;污染物排放管控重点从废气、废水等主要污染物的区域排放总量上提出限值限量管理要求;环境风险防控主要提出环境风险防范与应急处置的要求;资源利用效率是针对区域内资源开发的突出问题,加严资源开发的总量、强度和效率等管控要求。

优先保护单元以“长江狼山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为例,其主导生态功能是水源水质保护,对照水源地管理和《江苏省国家级生态保护红线规划》要求,严禁不符合主体功能定位的各类开发活动。

重点管控单元以“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例,园区规划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新能源等产业,同时发展科教研发、文化休闲等现代服务业。空间布局约束方面,提出统筹开发区内现有金属加工及制品、电子机械等产业的布局,进一步优化中心商务城用地布局,优化、整合滨江工业城各工业园区产业发展方向与结构,减缓对区域人居环境、水环境的影响。污染物排放管控方面明确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生化需氧量、氨氮等废气废水主要污染物的控制总量(上限)分别为675.26吨/年、556.89吨/年、883.69吨/年、88.37吨/年。环境管控方面要求建立健全区域环境风险防范体系和生态安全保障体系、完善包括水气土等环境要素的监控体系;强化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督管理等。资源利用效率中提出园区内禁止销售使用《高污染燃料目录》中Ⅲ类燃料;引进项目的生产工艺、污染治理技术,以及单位产品能耗、物耗、污染物排放强度和资源利用效率等均需达到同行业先进水平。

一般管控单元主要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基本要求,加强生活污染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推动区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为了保证“三线一单”管控要求得以全面落实,《方案》还明确了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市级有关部门的任务分工。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有关部门应将“三线一单”成果作为改善环境质量、实施生态修复、防控环境风险的重要依据,加快治理水、大气、土壤环境污染,实现环境质量约束性考核目标;在政策制定、规划编制、产业布局、城镇建设、重大项目选址时,要遵守“三线一单”管控要求,不得降低标准。《方案》还明确了“三线一单”动态调整机制,原则上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同步更新调整发布;如因国家与地方发展战略、生态保护红线和生态空间管控区域、自然保护地和生态环境质量目标等发生变更,可依程序调整“三线一单”,我们的总体原则始终是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四、“三线一单”管什么

“三线一单”作用可以形象归纳为“四本书”:

一是管理工具书。它不另辟蹊径、另立标准,而是融合了现有的生态红线管控要求、环境要素目标要求、资源利用约束条件,是现行政策、规定的集成,可以成为各级政府部门的管理工具书。

二是环境交底书。将资源环境底线和标准,落到管控单元里、固化在图上,为地方各级政府提供明明白白的环境管理要求。

三是投资说明书。对投资主体来说,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既设立了产业限制条件,又指明了投资方向。

四是社会参考书。“三线一单”成果向全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实现社会共享,是公众参与环境管理、表达环境诉求、追求生态环境高质量的参考书。

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全市“三线一单”工作的关心和关注,谢谢大家!


陈昊:

感谢申局长。

下面,记者朋友们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记者朋友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谢谢!

记者提问:

与其他设区市相比,南通“三线一单”《方案》有什么样的特点?下一步在深化成果运用上,有哪些方面的考虑?谢谢。

4.jpg

周海军:

我来回答您的问题。与其他设区市相同的,我们市级发布的《方案》中包含了各个县(市)区的管控要求,在此基础上,我们还要求县(市)区出台更高标准的操作方案,进一步强化“三线一单”分区管控要求。

后续我们考虑重点从以下两方面进行深化:

一是推动出台重点产业绿色发展指导意见,围绕纺织印染、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船舶海工、造纸、非金属制品、化工、电力与热力供应等八大重点产业,对标先进地区、标杆企业,推进现有企业整改提升,提高新改扩建项目准入门槛。


二是全面推进省级以上园区限值限量管理,以排污总量上限倒逼园区腾笼换鸟、转型升级。推动县级以下工业园区(集中区)规划环评全覆盖,全面梳理现有企业环境问题、园区基础设施与监测监控能力短板,提升重点管控单元规范化管理水平。

记者提问:

目前我市已有哪些“三线一单”的应用案例?谢谢。

周海军:

目前,我市的案例主要两个方面应用。

一是指导产业园区绿色发展,根据空间布局约束要求,指导高标准建设常安纺织园、通州湾印染产业园,推动印染企业整治提升、入园进区。将“三线一单”要求细化到洋口化学工业园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中,明确园区主导产业、污染物排放总量上限等,指导编制园区环境管理手册。

二是指导项目高标建设,提升清洁生产水平。中天钢铁项目是省钢铁行业优化布局和转型升级重点项目,投资规模大、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对照资源利用效率,逐一分析研判工艺环节,大力压减污染物排放总量,最终核定的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比超低排放标准限值分别下降13%、58%、45%。推动金鹰造纸项目不设原木制浆生产线、全部外购浆板,由减少外排废水做到废水全部回用。

下一步,南通市将继续压紧压实“三线一单”管控要求,力争成为全省“三线一单”落地应用示范地区,推动绿色转型与高质量发展。

记者提问:

在长江大保护以及《长江保护法》实施的大背景下,沿江化工园区的发展受到一定程度上的限制,作为我市具备化工产业发展空间的沿海化工园区,如东洋口化学工业园如何在项目招引和建设中落实“三线一单”管控要求。

5.jpg

刘清江:

一是严格把控新项目的准入。引入项目必须符合如东县洋口化学工业园以化工新材料和高端专用化学品等为重点的精细化工的产业定位。其中,东区重点发展涤纶、锦纶化纤材料产品链及化工新材料等产业链项目;西区突出生物药物(农药、医药)整合提升,优先发展化工新材料和高端专用化学品。引进项目的生产工艺、设备装置、污染治理技术、清洁生产水平等须达到同行业国内先进水平。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区域产业发展方向的项目一律不引进,不符合“三线一单”重点管控区准入管控要求的一律不引进。

二是推动现有企业的转型升级。重点推动农药、医药生产企业提档升级,农药、医药企业技改项目应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卡脖子”技术或为南通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配套。重点关注产品科技含量、生产工艺清洁化水平及其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鼓励符合区域产业链要求和符合循环经济原则的生态型项目。

记者提问:

《方案》中明确县(市)区要进一步出台县级“三线一单”实施方案,提出更高标准的操作方案,针对此项工作,请问地方上都有哪些具体考虑?

6.jpg

张林红:

一是在工作内容上,要充分结合如皋市区域发展格局、生态环境问题及生态环境目标等要求,于2021年底前编制完成如皋市“三线一单”实施方案,制定并发布如皋市分区管控总体要求、其他重点管控单元及一般管控单元的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二是在亮点特色上,在《南通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实施方案》划定全市环境管控单元的基础上,优化调整规模较小的工业集中区,改变如皋市工业集中区遍地开花的情况;在准入清单制定上,与如皋市“十四五”国民和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以及其他行业发展规划充分衔接,作为区域生态环境准入和区域环境管理的重要依据。

三是在落地应用上,要突出精细化、动态化和规范化管理,加强“三线一单”和规划环评成果联动、融合、提升,引领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陈昊:

由于时间关系,本次新闻发布就到这里结束。如果记者朋友对发布内容需要进行深度采访报道,可以和我局宣教中心联系,由宣教中心统一扎口协调安排。最后再次感谢大家的出席和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