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南通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来源: 南通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1-11-25 09:06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1年11月22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南通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规划》出台背景

“十四五”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继续推进美丽南通建设的关键时期。省委勉励南通争当“一个龙头、三个先锋”,打造江苏发展新增长极,要求南通高起点、大手笔建好江苏开放门户,融入苏南、拥抱大海,实现更多的“天堑变通途”,再来一次高质量发展的“沧桑巨变”。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更高水平谋划南通绿色转型和生态修复,统筹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高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走出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南通路径,促进南通市生态环境质量根本改善,根据《江苏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以及《南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南通市组织编制《南通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规划》把握主要原则

注重把握三个方面原则。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污染治理、环境安全、能力建设等领域短板,提高环境治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污染治理方面,实施减污降碳协同、PM2.5和O3污染防治协同、区域联防联控协同“三大协同”战略,推进长江上下游、左右岸协同治理。环境安全方面,强化“三线一单”刚性约束,对危废、化学品等风险源从严管控。能力建设方面,强化污染收集处理、监测监控、执法监管等能力提升。二是强化源头治理。将源头治理作为根本策略,设置“强化源头管控,提升绿色低碳发展水平”章节,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推进产业结构绿色转型、构建清洁低碳现代能源体系、着力打造绿色交通体系。在其余章节中,明确加大低VOCs含量原辅材料源头替代力度、实施区域水污染物平衡核算管理等源头治理举措。三是凸显南通特色。明确沿江沿海生态景观带、长江生态修举示范区建设等生态保护修复任务,充分彰显南通滨江临海的区位特色。持续推进八大重点行业提档升级、工业园区限值限量管理等绿色低碳转型举措,深化推进生态损害赔偿实践引领区建设、生态环境政策集成改革试点等改革创新工作,切实增强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内生动力。

《规划》主要内容

第一章,分析了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工作成效方面,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显著,绿色转型发展成效彰显,污染防治攻坚力度空前,人居环境质量持续提升,环境执法监管日益完善,环保制度改革全面深化。机遇挑战方面,“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三大国家战略在南通叠加并向纵深实施,高质量发展进入全面推进阶段,为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赢”带来重大机遇。同时,外部形势复杂多变,碳达峰目标任务艰巨,环境质量改善难度加大,全民共享共治体系尚未形成。

第二章,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及规划目标。要以碳达峰、碳中和为引领,以减污降碳协同治理为抓手,以源头治理作为根本策略,以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支撑,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整体保护,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让优质生态环境成为美丽南通建设中最鲜明的底色。《规划》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系统谋划,协同推进;以人为本,共治共享;问题导向,精准治污;改革创新,彰显特色”为基本原则,提出了“到2025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新进步、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美丽南通展现高颜值”的总体目标,设置绿色低碳发展、环境质量、生态环境治理、生态系统保护、公众满意度等五大类25项重点指标。

第三章,提出了重点任务。包括“强化源头管控,提升绿色低碳发展水平”“应对气候变化,加强温室气体排放控制”“坚持协同控制,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坚持三水统筹,巩固提升水环境质量”“强化陆海统筹,守护海洋生态环境”“推进系统防控,提升土壤和农村环境”“加强生态保护,提升生态服务功能”“夯实环境基础,营造宜居城市环境”“严控环境风险,保障环境健康安全”“深化改革创新,健全现代化治理体系”“实施精准监管,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等11项重点任务。

第四章,梳理了重点工程。围绕大气环境质量提升、水环境综合治理、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土壤、地下水和农村环境保护、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区域环境风险防控、环境监测监控能力及执法能力提升等八大类别,编排163项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程,计划总投入364亿元,并从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有效防范环境风险、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持续加强、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等方面进行生态效益分析。

第五章,制定了保障措施。从健全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强化工程管理、严格考核评估、完善监督机制、加强队伍建设等六个方面,明确《规划》实施保障体系。

原文: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通市 “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