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南通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实施方案》
来源: 南通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1-02-26 09:49 累计次数: 字体:[ ]

《南通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通政办规〔2021〕4号)已于2021年2月24日印发,现进行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2018年1月,在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生态环境部将长江经济带 “三线一单”编制工作确定为生态环境部重点工作。2018年3月,生态环境部印发《长江经济带战略环境评价“三线一单”编制工作实施方案》,指导长江经济带11省(市)及青海省编制“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以下简称“三线一单”),要求以上省(市)于2019年底前完成“三线一单”编制、审核和上报工作。2018年5月,省生态环境厅印发《江苏省“三线一单”编制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设区市组建技术团队,以省级成果为基础开展“三线一单”编制工作。

2020年6月,省政府印发《江苏省“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明确“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制定并发布本地区分区管控总体要求和环境管控单元的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的要求。2020年11月,省生态环境厅印发《落实江苏省“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的通知》(苏环办〔2020〕359号),要求2020年12月底前,各设区市制定本地区落实“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应包含市域总体管控要求和环境管控单元的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等内容。

二、制定意义

一是管理工具书。它不另辟蹊径、另立标准,而是融合了现有的生态红线管控要求、环境要素目标要求、资源利用约束条件,是现行政策、规定的集成,可以成为各级政府部门的管理工具书。

二是环境交底书。将资源环境底线和标准,落到管控单元里、固化在图上,为地方各级政府提供明明白白的环境管理要求。

三是投资说明书。对投资主体来说,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既设立了产业限制条件,又指明了投资方向。

四是社会参考书。“三线一单”成果将向全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实现社会共享,成为公众参与环境管理、表达环境诉求、追求生态环境高质量的参考书。

三、总体目标

到2025年,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

——生态保护红线。全市陆域生态空间保护区域总面积1624.50平方公里(扣除重叠面积),占全市陆域国土面积的17.14%。其中,国家级生态保护红线陆域面积103.19平方公里,占全市陆域国土面积的1.09%;省级生态空间管控区域面积1532.21平方公里,占全市陆域国土面积的16.17%。全市海洋生态保护红线面积2471.94平方公里。

——环境质量底线。地表水国、省考断面水质总体保持稳定,逐步提升;市考以上断面水质全面消除劣五类。全市PM2.5平均浓度为32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3%以上。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

——资源利用上线。全市用水总量不超过46.45亿立方米,耕地保有量不低于44.29万公顷,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低于38.55万公顷。

到2035年,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总体形成,生态文明全面提升,率先实现生态环境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市生态系统结构合理、生态功能分工明确、生态安全格局稳定。地表水国考以上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比例达到100%。PM2.5平均浓度为22微克/立方米,全面消除重污染天气。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全面有效管控。

四、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分为深刻认识“三线一单”的战略意义、准确把握“三线一单”的总体要求、构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全面实施“三线一单”制度、切实做好组织保障工作五个方面,以及四个附件。

(一)深刻认识“三线一单”的战略意义方面,提出了全市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现实意义。

(二)准确把握“三线一单”的总体要求方面,明确了“三线一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三)构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方面,确定了我市环境管控单元的类别和数量,提出了分级分类制定准入清单的总体要求。

(四)全面实施“三线一单”制度方面,规定了各县(市)区政府、市有关部门要将“三线一单”作为推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生态环境监管能力等方面的重要支撑依据,加强与国土空间规划以及其他行业发展规划的衔接应用,同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

(五)切实做好组织保障工作方面,明确了要加强组织领导、做好运维保障、加强监督评估,以保障“三线一单”的长期有效实施。

(六)四个附件分别为环境管控单元图、环境管控单元汇总表、市域生态环境总体准入管控要求、市级以上产业园区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均为省级文件中要求发布的内容。

五、创新点

一是在市域生态环境总体准入管控要求的基础上,明确了重点管控单元中省级以上产业园区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从空间布局约束、污染物排放管控、环境风险防控、资源开发利用效率等方面对园区后续发展和项目落户提出明确要求。这也是强化生态环境源头治理的具体举措之一。

二是明确了县(市)区在后续“三线一单”落实方面的责任和要求。《实施方案》中明确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是“三线一单”实施的主体,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结合区域发展格局、生态环境问题及生态环境目标等要求,于2021年底前制定并发布本地区分区管控总体要求、其他重点管控单元及一般管控单元的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三是确立了动态调整机制。“三线一单”不是一划了之,也不是一成不变。原则上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同步更新调整发布。因国家与地方发展战略、生态保护红线和生态空间管控区域、自然保护地和生态环境质量目标等发生重大调整,所涉及的“三线一单”内容确需更新的,也同样在《实施方案》中明确了调整变更路径。

四是明确了财政和技术保障。《实施方案》中提出市财政局安排专项财政资金,落实长期稳定的专业技术团队,保障“三线一单”实施、评估、更新调整、数据应用和维护、宣传培训等工作,确保形成长效机制。

五是最大程度统一了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市级部门意见。在市“三线一单”研究成果制定以及“三线一单”实施方案草拟过程中,多轮次征求并吸纳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市级部门意见,尤其是在重点管控单元的划定和准入清单制定方面,充分结合了区域发展实际和最新的环境管理要求。

原文: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通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实施方案的通知